#乳製品

喝牛奶會胃脹怎麼辦?營養師教「乳製品」替換吃:用1物代替剛剛好

喝牛奶會胃脹怎麼辦?營養師教「乳製品」替換吃:用1物代替剛剛好#乳製品

乳製品包括牛乳、羊乳,起司等加工食品,富含人體必需的蛋白質和鈣,你知道要怎麼吃才對嗎?前台安醫院體重管理中心營養師組長劉怡里於《全民營養必勝攻略》一書中,分享問診中最常被提及的問題與誤解,例如食材該如何使用、如何補充不足的營養素等,幫助讀者釐清迷思,打造健康身體。以下為原書摘文:

喝大骨湯補鈣沒用?營養師揭真相

喝大骨湯補鈣沒用?營養師揭真相#乳製品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大骨含有豐富的鈣質,所以民眾普遍認知燉大骨湯可以補鈣,許多家長也會花時間燉大骨湯給孩子喝,希望可以補足鈣質,幫助成長,但營養師指出,大骨湯無法補充足夠的鈣質。 骨質結構牢固 熬湯過程難溶出骨頭的鈣質是以磷酸鹽結構存於骨質中,這樣的結構非常牢固,在熬湯過程中幾乎不會溶出。學者採樣各種小吃店的大骨湯鈣質含量,結果發現小吃店的大骨湯鈣質濃度為每毫升16微克,換算成每碗(240毫升),僅含有3.84毫克的鈣質,約是同樣重量牛奶的1.6%,這個數據代表大骨湯的鈣質含量很低。研究團隊也自行燉煮大骨湯,並加醋幫助鈣質溶出,結果也只增加至9.2毫克,相當於每日鈣質建議攝取量的1%,顯示大骨湯並不是良好的鈣質來源。乳製品鈣質最多 素食者可吃板豆腐每天攝取足夠的乳製品是補鈣的好方法,如牛奶、優酪乳與起司,國健署「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成年人每天攝取1至2杯的牛奶(每杯240毫升),如果有乳糖不耐現象,像是一喝到牛奶就會脹氣、拉肚子,建議可以攝取優酪乳、優格與起司等低乳糖製品,也可以攝取小魚乾、深色蔬菜等方式獲得鈣質;素食者則建議以板豆腐、五香豆干和黑芝麻等補充鈣質,以板豆腐為例,半塊板豆腐含有的鈣質約等同於0.5杯牛奶。此外,孩童在生長階段的營養非常重要,但胃的容量有限,無法一次容納過多的食物,如果攝取大骨湯,可能會佔據過多的胃部空間,導致孩童容易有過飽的狀態,排擠攝取其他食物的情況,反而減低小孩攝取充足營養的機會。

生酮不吃乳製品?自製4種優格更安心

生酮不吃乳製品?自製4種優格更安心#乳製品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乳製加工品大部分都含有較高的蛋白質以及乳糖,基本上不建議無限制地使用,再加上加工品多少都會有添加物,因此還是建議大家自己動手做。椰奶克菲爾優格、酸奶油、希臘優格等都含有乳酸菌,適量攝取對身體很好的!至於起司,通常我會選擇味道淡雅的馬扎瑞拉起司或高登起司片,搭配生菜清爽不搶戲,是方便取得的營養補充品。為什麼不吃乳製品,卻可以吃奶油?牛奶中含有許多種容易引起過敏的蛋白質,其中以酪蛋白(casein)、α-乳蛋白素(alpha-lactalbumin)及β-乳球蛋白抗體(beta-lactoglobulin)為部分最主要的過敏原。酪蛋白是一種熱穩定過敏原。酪蛋白是一種大分子蛋白質,必須經過人體酵母水解後,才能將其大分子分解為細小分子(胺基酸),如果酵素分泌不足或是無法進行正常的分解時,這些未分解完成的蛋白質分子就會滲入腸道內微血管,刺激免疫系統產生抗體,蛋白質與抗體結合成的免疫複合體,就會隨著血液竄到身體各器官,而可能在身體任何部位駐紮,長久下來,便形成類似慢性發炎的情況,影響身體的健康。它所造成的病症就可能是腹痛、蕁麻疹、氣喘、腫脹、濕疹、嘴唇或口腔發癢、喉嚨發癢或緊緊的、呼吸困難、血壓降低等。對過敏最安全的乳製品是奶油,因為裡面幾乎沒有酪蛋白。 「低蛋白」椰奶優格材料(4人份)椰奶800g克爾菲菌粉(或各式優酪菌粉)1包作法1)取一個1000ml消毒過的玻璃罐,倒入椰奶及克爾菲菌粉搖均勻。2)放置在家中溫暖處16∼24小時,待呈現類似布丁凝固的狀態就完成,可放冰箱冷藏。 優油藍莓椰奶優格杯全素材料(1人份)椰奶優格150ml藍莓6~7顆橄欖油30ml作法1)將椰奶優格倒入杯中。2)放上藍莓,淋上橄欖油即可。 自製希臘優格全素材料(1人份)椰奶優格200g咖啡濾紙、濾杯作法將優格倒入咖啡濾紙內,等待約1小時,濾出乳清後就完成了! 自製酸奶油全素材料(2人份)椰奶優格50g鮮奶油200g作法1)自製優格與鮮奶油攪拌均勻。2)放置在家中溫暖處16∼24小時,待呈現類似布丁凝固的狀態就完成,可放冰箱冷藏。(本文摘自/第一次生酮就上手‧完美燃脂菜單106道:在地人、外食族超實用練酮祕笈/柿子文化)

研究:乳製品為助長乳癌、子宮癌元凶

研究:乳製品為助長乳癌、子宮癌元凶#乳製品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編輯整理)牛奶殺菌處理皆用巴氏殺菌法殺死牛奶中的微生菌,延長牛奶的保存期限,但也破壞了牛奶的營養價值,特別是牛奶中原有的牛奶鈣,近幾年的臨床研究報告顯示,乳製品在歐美已成為助長乳癌、子宮癌、卵巢癌等女性癌症,與幼兒呼吸道過敏的元凶。乳製品毒素越來越高 營養價值反而越來越低乳製品包括牛奶、羊奶、乳酪(起司)、優酪乳等,一般大眾認為乳製品含豐富的鈣質,有助於骨骼健康,可以預防或改善骨質疏鬆症,特別是優酪乳含腸道益菌,能幫助消化,改善便祕,提升免疫機能,但你可能不知道,當全球科技越來越進步的時候,我們所喝的牛奶,所吃的乳製品毒素卻越來越高,營養價值反而越來越低。歐美牛奶殺菌處理皆用巴氏(Pasteurization)殺菌法,這是全世界公認較安全的牛奶殺菌處理方法,可以殺死牛奶中的微生菌,延長產品保存期限,但也破壞了牛奶的營養價值,特別是牛奶中原有的牛奶鈣。乳製品成為助長乳癌、子宮癌、卵巢癌等女性癌症的元凶之一目前消費者從牛奶中獲取的鈣,大多是乳品公司外加回去的碳酸鈣,碳酸鈣不如牛奶鈣容易吸收,根據學者研究發現,人體對高麗菜中鈣的吸收率為30%,高於牛奶中鈣的吸收率27%。近年的臨床研究報告顯示,乳製品在歐美成為助長乳癌、子宮癌、卵巢癌等女性癌症,與幼兒呼吸道過敏的元凶之一。除了乳製品中的荷爾蒙、農藥、抗生素、殺蟲劑等殘餘為主要原因之外,還有一個主因就是乳製品助長黏膜液的產生,也就是中醫所說的「生痰」,你吃完乳製品之後是否感覺喉嚨的痰變多,或舌苔變厚了呢?有慢性肺炎、氣管炎、支氣管炎、氣喘或肺癌的患者最好不要食用乳製品,避免加重病情。(本文摘自/食林改錯 七大排毒迷思/康鑑文化出版)

乳製品生痰 慢性肺炎少吃!

乳製品生痰 慢性肺炎少吃!#乳製品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牛奶補鈣質,多喝牛奶有益健康?李醫師說:多喝牛奶未必健康。乳製品成乳癌、子宮癌、卵巢癌元凶牛奶殺菌處理皆用巴氏殺菌法殺死牛奶中的微生菌,延長牛奶的保存期限,但也破壞了牛奶的營養價值,特別是牛奶中原有的牛奶鈣,近幾年的臨床研究報告顯示,乳製品在歐美已成為助長乳癌、子宮癌、卵巢癌等女性癌症,與幼兒呼吸道過敏的元凶乳製品毒素卻越來越高、營養越低乳製品包括牛奶、羊奶、乳酪(起司)、優酪乳等,一般大眾認為乳製品含豐富的鈣質,有助於骨骼健康,可以預防或改善骨質疏鬆症,特別是優酪乳含腸道益菌,能幫助消化,改善便祕,提升免疫機能,但你可能不知道,當全球科技越來越進步的時候,我們所喝的牛奶,所吃的乳製品毒素卻越來越高,營養價值反而越來越低。歐美牛奶殺菌處理皆用巴氏(Pasteurization)殺菌法,這是全世界公認較安全的牛奶殺菌處理方法,可以殺死牛奶中的微生菌,延長產品保存期限,但也破壞了牛奶的營養價值,特別是牛奶中原有的牛奶鈣。對高麗菜中鈣的吸收率為30%目前消費者從牛奶中獲取的鈣,大多是乳品公司外加回去的碳酸鈣,碳酸鈣不如牛奶鈣容易吸收,根據學者研究發現,人體對高麗菜中鈣的吸收率為30%,高於牛奶中鈣的吸收率27%。近年的臨床研究報告顯示,乳製品在歐美成為助長乳癌、子宮癌、卵巢癌等女性癌症,與幼兒呼吸道過敏的元凶之一。慢性肺炎、氣管炎最好不要食用乳製品除了乳製品中的荷爾蒙、農藥、抗生素、殺蟲劑等殘餘為主要原因之外,還有一個主因就是乳製品助長黏膜液的產生,也就是中醫所說的「生痰」,你吃完乳製品之後是否感覺喉嚨的痰變多,或舌苔變厚了呢?有慢性肺炎、氣管炎、支氣管炎、氣喘或肺癌的患者最好不要食用乳製品,避免加重病情。(本文摘自/食林改錯 七大排毒迷思/康鑑文化出版) 

新北抽驗乳製品 合格率100%

新北抽驗乳製品 合格率100%#乳製品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日前抽查轄區內各通路商、餐飲業及一般商店販售之乳類相關製品,共抽驗30件,其檢驗結果全數合格。衛生局表示,2月抽驗轄內通路商販售的乳品12件、乳酸製品(活菌發酵乳)10件及乳製品(乾酪、乳酪及乳油)8件,總計30件,除了檢驗是否符乎衛生標準,還針對乳製品、乳酸製品檢驗防腐劑(己二烯酸、苯甲酸、去水醋酸)及乳酸菌量(活性發酵菌),結果全數合格。乳製品應低溫保存 確保新鮮食品藥物管理科林冠蓁科長表示,乳類產品富含營養成分,因此常溫下易造成微生物大量繁殖,使得產品腐敗變質,部分業者為延長保存期限,可能會添加少量防腐劑,一旦使用過量,恐危害肝腎功能,故應嚴格把關;並建議民眾選購乳類產品時,最好選擇冷藏之產品、7℃以下保存最佳,確保乳製品新鮮安全。

食安危機!陸乳製品染菌 台灣未進口

食安危機!陸乳製品染菌 台灣未進口#乳製品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大陸可口可樂飲料(上海)有限公司所製造的水果牛奶飲料「美汁源果粒奶優」產品,疑似原物料受到肉毒桿菌汙染,業者下令回收,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6)日表示,台灣並未進口此產品,人民無須恐慌,若有前往大陸地區旅遊的民眾,應該稍加留意相關產品的回收警訊,以免不慎食入,危及健康。大陸問題乳製品 台灣未進口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目前中國大陸的乳製品仍因為「毒奶粉」(奶粉內含有化工原料三聚氰胺)事件禁止輸入,因此「美汁源果粒奶優」產品並未進口台灣,民眾不必過度驚慌,若有前往大陸地區旅遊或洽公的人民,就必須注意產品的相關回收警訊,避免購買及食用有問題的食品而危害健康;同時會持續關注與追蹤事件的發展。原料受汙染 外銷至6國大陸可口可樂飲料(上海)有限公司進口紐西蘭恆天然集團(Fonterra)的濃縮乳清蛋白原料,用來生產乳製品「美汁源果粒奶優」,卻因原料遭到肉毒桿菌的汙染,業者下令回收相關產品;恆天然表示,去年5月生產的原料「濃縮乳清蛋白」因管線未做好消毒工作,使得3批濃縮乳清蛋白受汙染,而受污染的產品已出口到中國、澳洲等6地。大陸可口可樂飲料(上海)有限公司表示,受汙染的濃縮乳清蛋白有25公斤用於生產「美汁源果粒奶優」,公司會透過生產批號和出貨紀錄將有問題產品收回,餘下的4775公斤原料已經安全隔離。

吃酸奶抗憂鬱? 研究:益生菌可影響腦功能

吃酸奶抗憂鬱? 研究:益生菌可影響腦功能#乳製品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編譯)吃酸奶可治療憂鬱?根據新的研究,天然酸奶中的益生菌可以幫助提高一個人的情緒,因為它們會影響大腦功能,包括情緒和推理相關的大腦區域。若每天吃兩次優格、優酪乳等酸奶製品為期一個月,可改變腦的功能,不管是在休息狀態的腦活動,還是反應大腦情感的注意力任務(被設計用來監測大腦是如何響應特定情緒)。領導這項研究的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博士表示,酸奶中的一些成分,可能會改變大腦的反應環境,許多患者從來沒有感到沮喪或焦慮的情況,直到他們開始遇到關於腸道方面的問題,他補充,腸腦的連接是一個雙行道。研究小組招募了36名18歲至53歲之間健康體重的婦女進行研究,分成三小組,一組吃含有活益生菌的乳製品,一天兩次連續吃一個月;一組吃沒有活菌的乳製品;另一組則是不吃任何乳製品。前後1個月的研究期間,研究人員進行了功能磁共振成像大腦掃描,結果顯示,吃含有活益生菌酸奶製品的婦女,大腦在情感任務上活動會減少,另外兩組婦女大腦活動則是沒有產生任何變化。領導博士說,酸奶中可能有特定的益生菌菌株,它對健康是有益處的,長期可緩解焦慮,壓力和情緒症狀。他更表示,改變腸道細菌組成是有可能治療慢性疼痛疾病,以及大腦症狀,像是孤獨症,帕金森氏症狀,和阿爾茨海默氏病。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