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築個人特性各異 觀察不同自我

構築個人特性各異 觀察不同自我

2018/3/24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你的護照、身分證、駕照、銀行戶頭,全寫著一樣的名字。你註定要當那個人,整個文化都倒向那種想法,但是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你不是一,你是多。我們可以用心理學上的多重人格來比喻。我們體內有很多不同的自我;其實想一想就知道。

自我的不同特性 各個都有自主權

我們其中一個自我喜歡抽菸,其他的自我則相當厭惡。有一個自我瘋狂熱愛運動,另一個自我卻喜歡窩著看書,就連起身拿一杯水都懶。有一個自我喜歡詩歌藝術,另一個喜歡做生意賺錢。一天之中,所有的自我會爭先恐後地冒出來。

如果覺得多重自我聽起來有點可怕,可以先想成一條條「自我的線」,每條線都有一定的自主權—就跟組成繩子的纖維一樣。每條纖維跟繩子本身很像,但跟繩子相比,還是較為有限。

接受自己是「多」而非「一」

各位聽到自己老被說成內向或外向,是不是很煩?大部分的人其實可以內向,也可以外向,視情況而定,看是哪個自我在做主。有時候,我們一開始是A 自我,一下子又轉換成B 自我,成為不同的人—突然間又進入狀況,自得其樂。

有的自我很會開車, 有的卻不會—為什麼在路上行駛時會發生碰撞,就是這麼簡單。第一步就是接受「你是多,不是一」的概念,接著觀察不同的自我:它們有多常冒出來,各自擅長什麼、不擅長什麼。

(本文摘自/微精通/大塊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