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孩童用眼頻率增 別忽略近視控制

春節孩童用眼頻率增 別忽略近視控制

2018/2/6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3C產品普及,高度近視的人越來越多,併發視網膜剝離等各種眼部病變病例跟著增加。不少家長為預防子女近視度數飆升,讓孩子從小點藥,配合生活作息減少眼睛負擔。但春節短短幾天可能百密一疏,務必持續點睫狀肌麻痺劑,節制生活作息,避免孩子近視度數失控。點藥更必須按照規則,否則效果也不好。

平躺下巴抬高姿勢 點眼藥水能停留較久

臺中慈濟醫院眼科醫師袁漢良提醒,點睫狀肌麻痺劑的正確方式,重點在讓藥水停留時間更長、吸收藥水更好。建議孩子平躺,頭部位置放低,下巴抬得比額頭高如仰頭姿勢。讓藥水流到上眼皮內,停留時間久一點。

晚飯前後5、6點是眼睛最疲勞的時候,流淚反射最少,此時點藥水比較不會引發眼涙馬上流出來,減少藥劑被淚液沖走的機會。平日近視控制得宜,千萬不要因為農曆年大團圓,一家人趕著返鄉吃年夜飯,待到初二再回娘家,行囊太多常忘了藥水在冰箱。

睫狀肌全年無休 度數控制不應鬆懈

多數家長平日約束子女在家不能看電視、玩電動,一到春節家族團聚,各方親戚見面守歲話家常,打牌、看電視,完全沒時間觀念。孩子忙著交流3C經驗成天盯著手機、電腦,大人小孩難得放鬆,生活步調都亂了。

袁漢良醫師表示,眼睛一張開,只要有光,睫狀肌就一直動,所以近視控制是全年無休。新學期回診,很多視力維持穩定的學童都增加,有些人的度數就一直沒再能降下來。家長一旦不以為意,年年如此難回頭,累計下來恐增數百度,家長一定要多多注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