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暴力 他/她成了最危險的陌生人

戀愛暴力 他/她成了最危險的陌生人

2018/2/2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採訪報導)近年關於情殺、跟蹤騷擾、恐怖情人的新聞事件是層出不窮,最親密的情人反而成了最危險的陌生人!然而,民眾卻普遍缺乏對於戀愛暴力的相關認知,遇到事情的當下往往是不知所措。現代婦女基金會教育宣導部主任李姿佳表示,戀愛暴力可分為以下5大項:

1)肢體暴力/用物品或徒手毆打的行為。

2)言語暴力/恐嚇威脅的話語或是三字經辱罵。

3)操控暴力/各種控制被害人的方式,包括跟蹤行為、不斷查勤。

4)心理暴力/只要在跟對方的互動過程中,讓被害人心理受到壓迫、感覺沒有自由或是被威脅,皆屬於心理暴力。

5)性暴力/強迫發生性行為,不論對方願不願意,或是以令人不悅的方式進行性行為。

若已處於戀愛暴力的關係當中,切勿慌張先靜下心思考該採取哪些行動,李姿佳主任建議,可先向身邊的人述說自己碰到的情況,別自己單獨面對暴力事件,也可求助113保護專線。若受到肢體暴力而受傷,一定要到醫院驗傷保留證據,並撥打110報案以保護自身安全為優先。

使用暴力的原因多元

李姿佳主任表示,女生男生皆有可能成為戀愛暴力事件的被害人,不過在受害者的性別,還是以女性高於男性。暴力產生的原因包括:(一)原生家庭的型態或是生活環境。舉例來說:從小就是個目睹家庭暴力長大的孩子,或者本身是受虐兒,很有可能會影響心理狀態,致使他在情感關係中,傾向藉由暴力或要脅手段達到目的,因為從小到大所接觸看到的皆是暴力的負面榜樣。

(二)安全感不足者也會讓人想盡辦法,在關係中採取各種控制的方式掌握主導權,握有絕對的權力來滿足自身對於安全感的需求。(三)若男尊女卑的傳統觀念過強,也會讓男生理所當然地認為,男生天生就該有這些掌控力,或是女生本來就應該要聽男生的,在溝通不良時男性就會使用暴力解決問題。

從小做好情感教育 鼓勵孩子感受情緒並自然表達

要預防戀愛暴力的產生,應從小就開始做好情感教育,鼓勵孩子感受情緒並學會自在地表達情緒,一些傳統的刻板印象,例如:男兒有淚不輕彈,自然會去壓抑男生表達情感的機會,使得當他遇到問題時,不知如何表達又無處需宣洩情緒,就有可能會用激烈不適當的方式表達。社會普遍對於「情緒」都抱持比較負面的態度,認為情緒是不好的,但情緒有重要的功能,讓我們能夠更有應付環境的能力。因此當孩子表達情緒時,做父母的要如何接這些情緒,也是非常重要的關鍵。

戀愛暴力可求助的管道與資源

李姿佳主任表示,現代婦女基金會做了一個「戀愛乾麻醬」(戀愛幹嘛這樣子諧音)的網站(http://lir.38.org.tw/),特別服務在戀愛中碰到困擾的年輕朋友們,依功能分為不同的專區,像是有戀愛秘笈、戀愛行動,如果需要個別討論,可至戀愛諮詢使用Line詢問,會有專人解答戀愛困擾。平時也別忘了多關心身邊的親朋好友,若發現朋友在跟這個對象交往的時,不快樂的時間居多或是有失眠、憂鬱的情況,就要多加注意是否遇到戀愛暴力的問題,適時伸出援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