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必修學分 辨識”危險”情人

戀愛必修學分 辨識”危險”情人

2009/2/14

西洋情人節將至,在這浪漫佳節,是否讓你想起舊情人?而你是讓人懷念的舊情人,還是「不如麥相識」的爛情人?

現代婦女基金會曾在去年七月的調查中發現,每月平均就有14.7件戀愛暴力、分手暴力和情殺的新聞事件被報導,亦即每2天就發生1起戀愛暴力與情殺案件,而平均每月至少有3件情人間的殺人未遂與殺人致死的致命案件發生。另外,在去年七夕公佈的「愛情恐怖份子」調查中發現,有44%民眾曾在交往中遇過愛情恐怖份子,顯示民眾在戀愛交往中便常發生戀愛暴力的情形。

為此,現代婦女基金會特別在情人節前夕(2月5日至2月10日)透過Yahoo新聞民調,進行網友「戀愛分手EQ大調查」,針對民眾分手行為進行了解。根據調查顯示,在問及受訪者的分手經驗時,29%的網友表示曾因被情人劈腿背叛而分手,而約一成(9.6%)的受訪者表示曾因被情人情緒控制而導致分手,4.1%的受訪者曾被情人騷擾威脅而決定分手,更有3.7%的受訪者表示曾被情人肢體暴力而選擇分手;顯示近乎兩成(17.4%)的網友曾遭受情人精神或肢體的暴力對待,最後雙方只得走上分手一途。

黃小芬諮商師表示,分手暴力發生在人格特質上較敏感,行為也較操控,情緒較不穩定的人身上,而一旦面對分手的情況,自我價值感便受到很大的挑戰,甚至會出現憂鬱症的一些症狀。此時,家人、師長需要多關注,或安排心理師與當事人諮商討論,而若出現自殺行為時需要陪同就醫,讓個案能度過這樣失落的階段。

現代婦女基金會回顧去年的調查發現,發生戀愛暴力或情殺發生原因,前兩名分別為:「對方提出分手」及「對方另結新歡」;而從上述統計及去年的相關數據都發現,國內戀愛暴力的案件層出不窮,但民眾對於如何「辨識危險情人」及「理性分手」的知能卻較為薄弱。然而,在重大暴力發生之前,若能協助青年男女學習如何辨識與因應親密關係中初次(首次)暴力的警訊,提早阻斷暴力循環、改善互動關係,或提升民眾面對分手知能,將可及早遏止暴力行為,以減少不幸遺憾的發生。

因此現代婦女基金會特別在情人節前夕由董事長潘維剛、執行長姚淑文、知名歌手楊宗緯、與台灣體育大學黃小芬諮商師,共同宣布戀愛學分校園講座開跑,並將在今年三月起前往各大專院校暢談「開心談戀愛,理性談分手」的校園戀愛學分講座,教導學生如何正確面對親密關係中首次暴力的警訊及理性面對分手問題。有意辦理本講座的大專院校聯絡人可與現代婦女基金會聯繫。

聯絡電話:(02)2391-7133分機306吳小姐,或上本會網站http://www.38.org.tw 了解講座辦理資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