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肛症病童 逾1/4脊髓異常

無肛症病童 逾1/4脊髓異常

2018/1/17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面對小兒罕病無肛症,大眾認知僅停留在開刀治療。無肛症源於胚胎發育不完全,國內發生率約1/4000至1/5000。無肛症及泄殖腔異常,統稱為直腸肛門異常,一般指的是肛門開口是在不正常的位置,或是沒有開口,排便受到限制,均需手術重建。

無肛症孩子 脊髓、膀胱易出問題

雙和醫院小兒外科醫師魏晉弘指出,臨床經驗發現,無肛症的孩子超過1/4脊髓異常,部份小朋友膀胱功能不全卻被忽略,引起腎功受損,甚至不到10歲的小孩面臨腎病2期困境,無肛症的小朋友需要細心的照護。

大部分的無肛症手術僅需1道屁股中線切口,以低位/直腸會陰瘻管為例,可直接進行重建手術而不需要做造瘻口,而無瘻管、泄殖腔異常、直腸膀胱頸瘻管、直腸尿道前列腺部瘻管、直腸尿道球狀部瘻管需三階段手術治療,某些適當情況可以腹腔鏡施行一次性手術治療。

無肛症連帶影響泌尿系統、心血管、脊髓等

魏晉弘醫師表示,無肛症手術後,大部份的病童有時可自主控制排便,需要適時的醫療介入與照護。無肛症的病童沒有太多的飲食限制,但便祕是最大的敵人,出生後75%發生便秘的困擾,腸道管理更加重要。

因無肛症連帶影響多個不同器官,如泌尿系統、心臟血管、脊髓、消化系統等,術後照護家長關心的不只是排便功能,還有膀胱排尿功能、生殖功能等。魏醫師指出,膀胱與腎臟是影響小孩能活到幾歲的關鍵,若越早發現病童生殖系統的異常,讓小孩有機會重建,成年後也能孕育下一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