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解疲勞?研究:吃越多吸收越少

維他命解疲勞?研究:吃越多吸收越少

2017/11/1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現在有許多人認為,食用維他命C不僅可以預防感冒也有助於解除疲勞。實際上也有許多人表示,自己在服用維他命C之後,覺得減輕身體疲勞。可是,服用維他命C補充劑有助於消除疲勞的說法,是正確的醫學常識嗎?

維他命C食用越多則吸收率越低

誘發慢性疲勞的機制還不明朗。目前只能推測,活性氧類導致的氧化壓力,在誘發疲勞上扮演了重要角色。部分實驗室研究及動物實驗結果顯示,作為代表性抗氧化劑的維他命C,因能消除誘發疲勞的活性氧類而有助於消解疲勞。

不過,以數十名健康人士或肝硬化病人,為對象進行的臨床試驗結果顯示,口服維他命C補充劑,並無法減低身體疲勞或精神疲勞。我們一再強調,目前已經知道,口服維他命C的腸內吸收比率甚低,且食用越多則吸收率越低,即使吃得再多,維他命C在血中濃度也無法上升到出現效果。若是口服維他命C100毫克,大概能吸收80%,但若是食用1000毫克時,身體吸收不到50%,其餘皆隨糞便排出。而主張維他命C高劑量療法人士建議的10000毫克,吸收率當然更低。

維他命C注射療法可降低疲勞?

由於口服高劑量食用維他命C無法產生效果,因此有人主張使用注射方式,提高血中濃度助於消除疲勞。然而,截至目前為止,僅有一篇關於注射高劑量維他命C的臨床試驗論文。

該臨床試驗找了141名健康人士,其年齡介於20歲至49歲並分成2組,一組連同生理食鹽水注射維他命C 10公克(等於10000毫克,每日建議攝取量的100倍),一組則僅注射生理食鹽水。結果在二小時後和一日後,注射維他命C的組別,疲勞度分數降低。

該論文總結,高劑量維他命C注射療法不僅安全,且在降低疲勞方面具有效果。不過,如果詳看內容,可以發現這個結論非常牽強。

維他命C解疲勞實驗效果不顯著

在施予維他命C或生理食鹽水之前,2組的平均疲勞度分數各為5.6分及5.5分。注射生理食鹽水的組別在2小時後或一日後分數並未減少,注射維他命C的組別則在2小時後,疲勞度分數降至5.1分,一日後降至約5分。

統計上來看,雖然減少0.6分。但是,請再仔細的想一下,在完全不感疲勞的分數為0分、最感疲勞時為10分,參加臨床試驗的人們原為5.6分,注射維他命C10公克以後減少0.6分。雖然在統計上有意義,但0.6分的差異,在臨床上能表示任何意義嗎?疲勞度分數原為5.6,若減少2分或3分可說是緩解疲勞,0.6分連1分的差異都不到,在臨床上無法視為有效。

目前尚無臨床試驗研究顯示,服用維他命C有助於緩解疲勞,至於注射高劑量維他命C,僅有一篇臨床試驗研究已發表,效果在臨床上並不顯著,因此,維他命C有助於緩解疲勞的說法,在臨床上並無根據。

(本文摘自/先戒了維他命再說/大是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