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癮戒不掉 重建心裡秩序很重要!

渴癮戒不掉 重建心裡秩序很重要!

2017/10/6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24歲的小王為了工作需要提神,透過朋友介紹開始服用安非他命,後來變成每幾天就要使用一次,到後來只要沒用就會產生緊張、疲倦、憂鬱的感覺,雖然也曾想過停止或減少,卻總是控制不了自己。

物質成癮恐影響判斷力、造成身心威脅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臨床心理科臨床心理師羅時揚表示,長期使用酒精、毒品會造成「耐藥性」,需要使用更大的量才能達到相同的效果。不論是安非他命或是酒精只要服用幾次就會造成物質成癮,不但會影響我們的判斷力、社會功能、對我們的身心健康也會造成威脅。

一旦停止使用會產生種種不舒服的症狀,甚至有可能影響生理平衡就是「戒斷症候群」。透過醫療協助,處理戒斷期的身體症狀,可以減輕過程中的不適與避免造成永久性的傷害。

羅時揚心理師指出,一旦接觸類似的環境就會有重覆且強烈的渴癮(craving),這種難過的感覺會讓成癮者有很強的衝動想要再次使用該物質。心理成癮需要花許多的心力才能與之對抗。

給予成癮者支持 學習壓力、情緒紓解技巧

透過心理治療可以增強不使用物質的動機, 學習如何避免與處理渴癮的認知行為技巧,以增加擺脫物質控制的武器、 學習壓力因應與情緒紓解技巧、 獲得情緒上的支持,並 嘗試找出自己物質成癮的原因。

另外,周遭親友支持也相當重要,增加對成癮疾患的了解,讓我們給予適度的關心或是邀請他一起進行活動,都可以給予成癮者支持,讓他們有更多的資源去脫離物質的控制。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