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臉歪嘴斜 當心腦中風找上門!

突然臉歪嘴斜 當心腦中風找上門!

2017/7/6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42歲男性吃完早餐後突然頭痛、左側肢體乏力,經電腦斷層檢查後顯示右側腦出血,患者於2天後施行立體定位引流血塊手術,5天後再追蹤電腦斷層時己明顯有縮小許多。患者經後續復健,右側肢體肌力恢復6至7成左右,雖有輕微肢體麻木但能緩慢行走。

出現肢體無力、頭暈頭痛症狀可能是腦中風

柳營奇美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黃曉禹表示,腦中風可分成血管阻塞型及血管破裂出血型,兩者表現的症狀類似,病人前來醫院時往往已出現急性的變化,可能會有突然肢體無力、頭暈頭痛、嘴歪臉斜、吞嚥障礙等症狀出現。

黃曉禹醫師表示,立體定位腦部血塊引流手術是將一四方形架子,以四個支點固定在病人的頭顱上,標出患者顱內出血部位後,在病人顱骨鑿開一個1公分大的洞,將直徑3公釐鈍頭的引流管置入血塊正中心,可先抽取部份液化的血塊,將引流管放置其中,再將尚未液化的血塊通過導管打藥物(如尿激素酶)把血塊液化後引流出來。

平時留意三高、肥胖、氣溫變化問題

黃曉禹醫師表示,腦出血治療上等待自行吸收往往要花費1個月時間,此時血塊可能對腦組織造成壓迫,不利神經組織的修復。立體定位儀器引流血塊手術可以加快血塊吸收,較利於病人神經功能的恢復,手術傷口小且癒合也快。

黃曉禹醫師提醒,一旦發生腦出血,往往都會有神經學上的後遺症,而這些後遺症對個人及家庭影響非常大。平常留意三高、肥胖問題,天冷時要注意保暖,天熱時要適時補充水份,並且少喝酒、抽煙、維持健康生活型態及適量運動,做好預防保健工作,就能避免許多疾病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