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就吐 小心病毒型腸胃炎

喝水就吐 小心病毒型腸胃炎

2017/2/14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3歲的小白在春節的某天中午不舒服,只要一吃東西或喝水就吐,根本無法進食,到了晚上又出現發燒和腹瀉症狀,有輕微脫水現象,醫師詢問後發現,小白的哥哥和媽媽也有同樣症狀,醫生診斷為病毒性腸胃炎。醫師表示,從10月開始一直到隔年的4月左右都是病毒性腸胃炎的高峰期,做好消毒才能真正遠離病毒。

高濃度的漂白水才能確實殺死病毒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急診科醫師陳德慶表示,今年是暖冬,加上流感疫苗的接種率提高,今年流感疫情與去年相比減緩很多。但這些病毒在環境中的生存能力很強,所以病毒性腸胃炎常常會一人得病,全家遭殃。

病毒性腸胃炎是典型的病從口入,要預防病毒性腸胃炎就是做好手部清潔和環境清毒,避免手部接觸到病毒後再送進嘴巴裡。有一點必須特別注意,酒精對病毒性腸胃炎的預防效果不好,應該要使用較高濃度的漂白水才能確實殺死病毒。

嘴唇皮膚乾燥、哭沒有眼淚、沒有小便

病毒性腸胃炎的傳染力很強,只需少量病毒就足以致病。此外,病人在還沒有症狀前就可能會傳染病毒。目前沒有殺死病毒的特效藥,因此治療病毒性腸胃炎是以支持性療法為主。適當地補充水分和電解質,同時給予藥物來緩解症狀。

如果沒有併發症,多數病人會在2-3天內好轉。除非病人因為持續嘔吐或疼痛不適等原因而無法或不願進食,或是有脫水的徵兆,例如嘴唇皮膚乾燥、哭卻沒有眼淚、沒有小便等,這時就要到急診室打點滴,否則只需以口服電解液的方式補充水分即可。

要認真消毒和暫時隔離病患

陳德慶醫師提醒,雖然大部分患者的情況都不會太嚴重,也都能自行痊癒,但某些病毒例如諾羅病毒和輪狀病毒,還是有可能造成嚴重的後果和大規模的疫情,尤其是對於5歲以下和有特殊疾病的孩子,家長更要小心,一旦有人生病了,全家都要認真消毒和暫時隔離生病的小朋友,以免疫情在家中擴散開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