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招提升自我免疫力 成為「流感」拒絕往來戶!

4招提升自我免疫力 成為「流感」拒絕往來戶!

2017/1/24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黃雅芬/採訪報導)季節正式進入冬季,說到冬天不僅寒流發威,流感也跟著發威,疾管署推估流感重症趨勢至2016年3月底,累積重症約1,800至1,900人,死亡230至290人。大部份健康的成年人對於一般感冒多少都有免疫力,然而,面對可能造成生命威脅的流感,除了流感疫苗接種外,要如何提升自我免疫力呢?就讓醫師來告訴你。 

流感症狀突發且強勢 2高危險族群要注意

專精於神經內科與重症醫學科的北投健康管理醫院蔡清標院長表示,流感與一般的感冒差別在於一般感冒症狀較溫和,包括咳嗽、打噴嚏、喉嚨痛、流鼻水等,偶有肌肉痠痛及發燒,通常5至7天症狀會緩解,在治療方式上以舒緩症狀為主,適度休息及均衡飲食,身體就能逐漸復原。而流行性感冒症狀通常來勢洶洶,包括突發的全身症狀,如:持續高燒(達40℃以上)、明顯倦怠感、全身肌肉關節疼痛等症狀,其病況遠比一般感冒來得嚴重,且持續1至2周。再者,流感也較易出現併發症,像肺炎、神經系統併發症、心肌炎等重症,嚴重者可能造成死亡,特別像是慢性疾病族群、免疫功能不佳者更要小心流感威脅。

4招提升自我免疫力 對抗感冒及流感好方法

不管是一般感冒還是流感,一旦身體免疫力下降就可能增加感染的機率,因此,提升免疫力是最直接的方式。而民眾在日常生活又可以透過哪些方式提升免疫力呢?蔡清標院長也提出以下4點,供民眾參考:
1)飲食:可多攝取維生素B、C、E及富含、硒、鐵食物有助強化免疫力。
2)運動:藉由運動增加血液循環,增加免疫細胞的活性。
3)生活作息:規律的生活作息是提升免疫力不二法門,睡眠不足或睡眠品質不佳也會使免疫力下降。
4)靜脈雷射療法:經由低能量雷射導入血液,促進身體代謝,活化血液循環,提升免疫力。

靜脈雷射能提升自我免疫力?慎選醫療機構有保障

蔡清標院長說明,低能量靜脈雷射(氦氖雷射)是近幾年在台灣開始受矚目,其實在德國及歐洲已風行多年,原理是透過光纖將低能量氦氖雷射導入血液,經由靜脈照射血液,活化血液循環,藉此增加紅血球的攜氧量,修復受損組織器官,清除人體內過多的自由基,對於提升免疫力有一定程度的幫助。不過蔡院長也提醒,對於患有自體免疫疾病的病人及裝有心臟節律器、癲癇、急性感染發燒者都不適合進行靜脈雷射。

另外,專家建議靜脈雷射儀器須經由合格專業醫師診斷與執行,民眾在使用前,應查詢是否有經過衛生署核准許可的雷射儀器與雷射光纖針,另外,儀器所使用的雷射管建議選擇原廠進口(如歐洲、德國等)才是有保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