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過勞 易加速老年退化!

長期過勞 易加速老年退化!

2016/12/15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86歲的陳先生,右側膝蓋疼痛已經10多年,在他70歲左右被檢查出嚴重的退化性關節炎,但林先生擔心手術風險,一直不願接受手術治療,這些年因為膝蓋疼痛,時常跌倒甚至造成骨折,醫師建議陳先生接受人工關節置換手術,術後恢復良好。

長期過勞導致膝關節或髖關節過度磨損

安南醫院骨科醫師洪誌鴻指出,隨著醫療進步,身體越來越健康,平均壽命也逐年增加,洪誌鴻醫師說明,長期的過勞導致膝關節或髖關節過度磨損,到了老年容易因關節炎而舉步維艱,導致大部分的時間只能待在家裡,減少了外在的刺激,更容易加速老年的退化。

可用口服藥 或接受關節玻尿酸注射治療

洪誌鴻醫師表示,在初期治療方面,一般退化性關節炎在50~60歲便出現症狀,初期可以用口服藥止痛,或接受關節玻尿酸注射治療,但不論是止痛藥或玻尿酸都只能讓症狀減輕,無法增加膝關節的壽命年限。

至於關節磨損,目前治療後期的退化性關節炎,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關節置換手術,目前的人工關節置換有多樣性的選項,針對部分關節磨損的病患可以執行部分人工關節置換,而對於廣泛性退化的病人則會使用全膝關節置換。

早上開刀 下午便可離床

洪誌鴻醫師強調,對於大多數部分膝關節置換或全膝關節置換的病人而言,微創手術的疼痛是可接受的,所以病患可於手術當天(例如早上開刀,下午便可離床)或隔天離床,使用助行器行走,醫師建議,病人術後使用2星期助行器,再評估何時脫離助行器獨立行走。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