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站都為銷售買氣 退化性關節炎找上門

久站都為銷售買氣 退化性關節炎找上門

2016/12/2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整理)12月底的聖誕節即將來臨,節日也刺激著採購氣氛,讓從週年慶開始的買氣更上一層樓,相關業者如餐飲服務員、百貨銷售員等服務業,幾乎一忙起來都無法坐下來休息,一站就是6、7小時。由於工作上大多需穿著高跟鞋、或蹲、或久站,久而久之膝蓋也出現狀況,經常是就醫後才知退化性關節炎發生,尤其55歲以上的女性,若是進行粗重工作或需長時間蹲站,更容易罹患。

女性過55歲易罹退化性關節炎 這3點是主因

由於軟骨內的諸多結構性蛋白會因年齡增長而變化,使得分解大於合成作用,當關節軟骨的磨損越來越嚴重、軟骨修補功能跟不上破壞速度時,退化性關節炎就會出現。根據研究顯示,年齡大於65歲的人口中,超過一半以上患有退化性關節炎;值得注意的是,在45-55歲之間的男女罹患比例並沒有顯著差異,但過了55歲,女性膝蓋退化性關節炎的盛行率則相對高。至於可能發生的原因有以下3點:

1) 女性因生小孩的天職,先天骨盆較男性寬,這樣的力學因素對膝蓋未必有利。
2) 女性的肌肉力量普遍較男性差,較無保護關節效果。
3) 有研究指出,雌激素與骨質和軟骨代謝相關。由於更年期過後會加速軟骨退化,而雌激素有破壞軟骨的作用,含雌激素高者較可能引起退化性關節炎,但是此一說法仍待進一步研究證實。

2狀況為關節炎初期症狀 除治療外亦可補充藥品級硫酸鹽葡萄糖胺

關節退化初期常見症狀包含不靈活及僵硬感,這種早期症狀建議先採取物理治療(電療、冷熱敷、超音波、低能量雷射、震波等)及適度的運動和減重;假使物理治療仍無法得到緩解時,則可聽從醫囑使用藥物治療,如口服止痛藥(非類固醇消炎劑)。

另外,有許多民眾會攝取葡萄糖胺來保養關節,對此,葡萄糖胺是軟骨組織的一種成分,研究顯示,透過葡萄糖胺的補充,可以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目前具有治療效果的只有經過健保局的認可的藥品級硫酸鹽葡萄糖胺,但使用前還是需先諮詢骨科醫師、藥師再做適當補充較為妥當。

主要預防為降低關節負擔 已罹退化性關節炎更應保持規律運動

提醒民眾,預防退化性關節炎主要在於減少關節過度的負擔,因此需盡量避免過於粗重、過度勞動的工作,除了要接受治療外,規律且適當的運動(如:股四頭肌訓練等肌力強化運動、有氧運動、伸展運動等),才是維持或回復正常關節功能的不二法門。

而已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病患,千萬不要因為怕疼而不動,更應保持規律且緩慢的運動,同時加強膝蓋處的保暖,並且在聽從醫囑下按時服藥治療,也可多增加軟骨保健品的攝取,多管齊下才是真正的保護關節之道。

 

(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