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像鴨子 竟是髖關節脫臼

走路像鴨子 竟是髖關節脫臼

2016/11/3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初學滑直排輪的8歲女童,屢屢摔倒,一直感覺右邊腹股溝疼痛,後來走路出現一跛一跛情況,就醫後經X光檢查發現,該女童的右側髖關節半脫臼,醫師提醒,髖關節半脫臼如未妥善治療,有可能會導致脊椎側彎或走路外八字的嚴重後果。

假性長短腳 右腳有些微較短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董莉貞表示,經髖關節外展理學檢查發現女學童的右側腹股溝部位有疼痛現象,而兩腳已出現假性長短腳,右腳有些微較短,強烈懷疑是髖關節的問題。

做X光檢查,證實是右側髖關節半脫臼,從影像可以看出她的股骨頭有部分跑出髖臼之外,才造成腹股溝疼痛及假性長短腳現象,由於病情並不嚴重,建議立即進行復健治療。

徒手進行髖關節展延並加強臀肌力量

復健治療部主任蔡永裕指出,由於該女童的髖關節半脫臼導致關節活動角度受限,是一跛一跛走進復健治療部,經短波治療儀增加關節的延展性,再徒手進行髖關節展延運動並加強臀肌力量,讓半脫臼的髖關節即早恢復到原來的活動度,經持續2週復健治療,該女童已恢復正常走路姿態。

臀部橫向皺痕不對稱 即早求醫

孩童罹患髖關節半脫臼並不容易,除了先天性外,有可能因經常性的撞擊所造成,如果未接受妥善的復健治療,可能會導致脊椎側彎、跛行,董莉貞醫師強調,至於先天性的髖關節半脫臼,家長要細心觀察,如發現小孩兩側臀部橫向皺痕不對稱、長短腳、走起路來外八字像鴨子走路一樣,就要即早求醫,接受最適當的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