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1人過勞 壓力源報你知

4天1人過勞 壓力源報你知

2016/10/28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根據勞保局統計,自2011至2015年,5年來的過勞案件高達398例,其中有163人死亡,等同於約4天就有1人因過勞發病,約每11天就有1人因過勞死亡,台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特約主治醫師宋晏仁說明,在過度壓力之下的工作表現會變差,包括學習以及與人相處的能力,因此,健康職場的環境是相當重要的。

壓力是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的原因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主治醫師李嘉富補充,一般民眾常常會承受諾大壓力而不自覺,壓力往往是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的原因,自律神經就跟彈簧一樣,若長時間處於緊繃狀態,時間久了即會疲乏、失去彈性,進而產生疾病,即使再接受藥物治療,也很難回復到原來之狀態。

自律神經數值分析 觀察是否生理失調

透過自律神經的數值分析,能檢視受測者心理狀態,是否焦慮不安、壓力過大,相較於以往受試者主觀填寫之心理調查量表,填寫者常常會因各種因素而未能如實填寫數據,造成醫師診療方向錯誤,進而錯失黃金治療時機,此次配合「健康促進服務產業發展推動計畫」檢測儀器,能客觀檢測出患者身心實際狀況,觀察是否生理失調。

花費5分鐘 可測量身心理狀態

「健康促進服務產業發展推動計畫」是希望透過個人化心理評估與健康量測,讓員工體認到自己身心理狀況的早期警訊,再提供個人化紓壓指引,員工每日僅花費5分鐘的時間,即可測量出當下身心理狀態,包括血壓、體重、血糖、膽固醇、身心活力及情緒檢測等數據,並於檢測完畢後上傳至雲端後台分析及記錄。

讓自己身心沉澱 做5次的深呼吸

宋晏仁醫師說明,養成定期運動的習慣,可排解壓力、調節自律神經,以及提升免疫力,而除了一動,還要有一靜,建議安排一個時間讓自己身心沉澱,做5次的深呼吸,一整天的狀態就會有所不同,最後為飲食的部分,建議避免吃過油或過甜的食物,以免讓身體內部發炎,使得自身抗壓性更差。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