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驗出12公分瘤!質子治療助滅癌

婚前驗出12公分瘤!質子治療助滅癌

2016/10/1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28歲年輕男性婚前健康檢查,竟然發現肝臟左側有一顆12公分腫瘤,屬於末期肝癌,若使用X光放射線治療,器官損害面積過大、可能連腸胃都會受到波及,只能接受標靶治療,經過長庚醫院團隊專業評估,這名患者較適合接受質子放射治療,搭配肝內化療,接受治療後,腫瘤在7個月後消失,不過後來肝臟又長出2顆小腫瘤,醫師以電燒除去腫瘤,並建議患者接受肝臟移植。
 
質子治療減少其他組織、器官損壞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放射腫瘤科教授張東杰主任解釋,肝癌患者接受傳統X光放射線治療時,X光放射線很容易傷害附近正常組織、器官,因此患者會承受較大副作用,若是肝硬化患者,接受治療後,便可能產生腹水、肝功能下降、內分泌酵素往上飆升等嚴重後果。

如果以車子做比喻,X光就好像一台剎車功能不佳的車子,很容易開過頭,殃及無辜,質子治療則好像一台剎車功能較好的車子,到達目的後,不易暴衝,因此治療範圍可以鎖定病灶,大幅減少其他組織、器官損壞。
 
肝癌患者需要慎選療程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洪志宏表示,對於肝癌患者,每種治療都有其限制,像手術切除就不太適合肝功能不佳、年齡過大、腫瘤位置不佳、血管侵犯患者,肝臟移植需要面臨肝臟來源問題,射頻燒灼若是腫瘤大於5公分、位置不好、靠近血管,也不太適合,X光放射治療則會對其他正常肝臟組織造成傷害,其他療程為疏緩性治療,無法真正根除病灶,如果患者上述治療都不太適合,可能就要考慮接受質子放射治療。
 
張東杰主任補充,質子治療並不適合用於瀰漫性肝癌,患者接受治療後,只有約15%的患者肝硬化指數增加一分以上,有些患者會有一些輕微皮膚反應,過去在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接受質子治療的患者中,只有一名接受標靶治療的患者出現較嚴重傷口。(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