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亂摸!防禦缺口易致紅眼

別亂摸!防禦缺口易致紅眼

2016/10/11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寶可夢遊戲風靡全台,許多人到戶外抓寶,沙子和眼淚在眼眶裡打轉,返家後腎上腺素分泌直線下降,眼睛像兔子一樣的紅,異物感和疼痛不斷刺激眼睛。

無法恢復眼睛疲勞 快求助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眼科部主任馮介凡醫師提醒,若是休息一夜後仍然紅眼,無法恢復眼睛疲勞,就該警覺到應該要尋求醫療協助,馮介凡醫師說明,醫學上持續的紅眼症主要有3大類疾病,分別是

1)     急性傳染性結膜炎。

2)     角膜感染潰瘍。

3)     葡萄膜炎。

伴隨眼淚和黃色分泌物 由接觸感染

急性傳染性結膜炎是眼白遭病毒感染,造成眼白結膜部分血管充血,甚至微血管破裂出血,這種紅眼會伴隨眼淚和黃色分泌物不斷流出,這類病毒是接觸傳染,經由手部傳播,如:開門、摸桌椅或是電扶梯等方式,把別人的病毒送到自己的眼睛裡。

搓揉、受損 造成眼睛表皮防禦缺口

馮介凡醫師表示,角膜感染潰瘍常見的原因是細菌或黴菌的感染,健康的眼睛本來有堅強的表皮隔絕感染源,當表皮因搓揉或異物受損,造成眼睛表皮防禦缺口,手部或是異物上的細菌,就有機會侵入眼睛角膜細胞,造成化膿性感染。

角膜沒有血管 打針吃藥都沒用

在台灣,隱形眼鏡的使用是最常見的危險因素,這種感染就像皮膚上長爛膿包,細菌會吃掉皮下的肉,而眼角膜厚度只有薄薄一層,最怕清除細菌前已吃穿角膜,角膜沒有血管,打針吃藥都沒用,只能靠不斷的點藥水提高殺菌藥物濃度。

紅眼時間長、有黃色分泌物 快就醫

馮介凡醫師呼籲,一般眼睛疲勞引起的紅眼多半休息即可改善,當紅眼時間拉長、有黃色分泌物、外傷或是配戴隱形眼鏡等危險因子,就該盡速就醫,尋求醫療協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