鳴久必聾?去恐懼治耳鳴!

鳴久必聾?去恐懼治耳鳴!

2016/9/15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耳鳴一輩子都好不了」這種說法真的太武斷了!一般而言,大部分的急性耳鳴6個月以內會自然痊癒,而且都可以回復到正常狀態,就如同99%的暈眩症患者一樣,症狀大部分都會在3個月內好轉,告訴患者耳鳴不會好,只會加劇他們的恐慌和絕望心理。

耳鳴不是內耳發出 是從大腦來的

85%的慢性耳鳴患者,或多或少都有聽力損失的狀況,雖然感音神經性聽損8不能治癒,但是耳鳴的感覺卻是可以被改善、被壓縮的,因為耳鳴不是從內耳發出,是從大腦感覺而來的,大約30年前,醫學界就確定了耳鳴等於腦鳴的事實,這可以從患者聽覺神經被剪除,但耳鳴卻不會消失,有時反而更大聲來獲得證明。

是傷害反應及防護結果 會適應平息

當耳鳴治不好時,有些醫生會告訴患者:「高頻耳鳴是來自內耳,因為內耳感受聲音的毛細胞受傷無法修復,因此你的耳鳴不會好了!」這樣的說法毫無根據,而且是不正確的,其實多數耳鳴是來自聽覺中樞,此外,雖然內耳傷害無法改變,但耳鳴是傷害反應及防護結果,類似身上的疤痕,會逐漸淡化和適應平息。

耳鳴不會傷害聽力 是保護聽力

民間有「鳴久必聾」的說法,大眾媒體也常傳達這樣的資訊,因此耳鳴不治療會造成耳聾的觀念普遍深植於許多人的心裡,其實是極度錯誤的觀念,我原來在中醫古籍曾提到:「聾為鳴之漸,鳴為聾之始」,因此這樣危言聳聽的觀念才會流傳下來。

導致耳鳴的原因可能來自耳朵,也可能是身體其他部位出了問題,不管原因是什麼,可以確定的是耳鳴絕對不會傷害聽力,相反地,它正在極力保護聽力,任何聽力系統及周邊調控系統出狀況時,耳鳴警察就會出動,並且發出「嗶、嗶、嗶」鳴笛來提醒你注意身體,「去除恐懼反應」,是治療耳鳴最重要的關鍵。(本文摘自/耳鳴,是救命的警鈴/平安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