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常便秘 大腸恐長惡瘤

老人常便秘 大腸恐長惡瘤

2016/8/19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黃老太太1年前間歇發生下腹部疼痛,始終查不出真正病因,醫師診斷是老人家排便不順,開軟便劑服用,症狀稍有改善,今年4月中旬,黃老太太卻已經吃不下飯,腹部腫脹、想吐,睡也睡不好,就醫透過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大腸腫瘤造成嚴重阻塞,竟是罕見的大腸癌腫瘤造成腸套疊,演變成急性腸阻塞,差點引發急性腹膜炎。

小腸擠壓大腸 造成腸套疊

經過斷層掃描檢查發現,患者大腸有1顆腫瘤,小腸持續蠕動擠壓大腸造成腸套疊,導致無法排便,肚子腫脹,立刻安排手術,切除塞住的大腸跟腫瘤,而病理化驗結果已經是大腸癌第3期,黃老太太術後調整飲食,配合口服化療藥物,恢復狀況良好,目前飲食清淡許多,也能睡得很好。

飲食、作息不正常 易便秘

黃老太太的女兒表示,媽媽很愛聽電台藥品廣告,10幾年來一有腰痠背痛,就會訂購很多藥品,懷疑可能是長期吃藥而影響健康,家中長輩若有類似狀況,千萬不可輕忽,年紀大、飲食和生活作息不正常,或是吃較多刺激食物的人,比較容易慢性便秘,老人家發生慢性便秘就要高度懷疑是惡性腫瘤造成,拖延下去就會有生命危險。

絞痛、消化不良 快就醫

臺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方佳偉指出,老年人罹患大腸癌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建議每天運動,加上「天天5蔬果」,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類,避免吃煙燻或燒烤食物,定期每2年檢查糞便潛血能早期發現大腸癌,只要排便不順、排便習慣異常、腹脹常絞痛,或消化不良,持續2周以上沒改善,就要趕快到醫院詳細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