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雷射助血液流速 降低心肌梗塞風險

靜脈雷射助血液流速 降低心肌梗塞風險

2016/8/3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許家瑋/採訪報導)從藝人戎祥、音樂人馬兆駿到近期知名製作人劉天健,皆因心肌梗塞過世,突如其來的驟世消息,讓大家措手不及,外科診所潘明享醫師說,近幾年因心肌梗塞死亡的人數,有升高的趨勢。

心肌梗塞男性居多 抽菸、喝酒易引發

潘明享醫師說,統計上心肌梗塞發生以男性居多,通常易發生在抽煙、喝酒等族群,具有心血管疾病、高膽固醇、糖尿病高血壓肥胖等疾病都屬危險因子,且好發年齡在四十五歲左右,而現代人生活壓力大,緊張、熬夜與酗酒也有可能引發心肌梗塞。

潘醫師表示,心肌梗塞症狀如心絞痛、呼吸與心跳不穩定等,而心絞痛的痛點常在胸部、上腹部與左肩頸的部位。如遇天氣冷熱變化,特別是氣溫驟降,早晚溫差大,血管易急速收縮或舒張,心肌梗塞也容易出現。

預防心肌梗塞 飲食為主 靜脈雷射為輔

而要預防心肌梗塞的方法,就從每天都會接觸的飲食著手,減少油膩,以清淡飲食為主,培養運動習慣,及規律的睡眠,另外,也有借助外力,如靜脈雷射幫助「保養血管」。

潘醫師進一步說明,靜脈雷射是忙碌的現代人保養身體的選擇之一。其原理是,透過光纖將低能量雷射光導入血液,經由靜脈照射血液,提升血液循環,潘醫師解釋,「可以適當幫助擴張血管、增加血液流速,較能夠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簡單白話來說,就像是清理血管的動作,著重讓紅血球含氧量與變形能力提升。」

靜脈雷射副作用少 4族群療程前需醫師專業評估

「靜脈雷射目前為止較沒有什麼副作用。」潘醫師說到,由於僅是光纖針放置在血管處,經由血液流動照射,只要不直視雷射光,身體幾乎沒有副作用產生,有些民眾結束後會有頭暈症狀,大多是因為細胞含氧量增加,一陣子身體就可以適應。

潘醫師說明,接受療程前請先評估,是否有服用抗凝血劑或是凝血功能異常的病患,需先告知醫師,由醫師評估是否執行,療程中避免空腹,結束後需飲用大量水份促進循環與代謝。另外,若民眾本身對光過敏、有凝血機能異常、有心臟疾病節律器配戴,及孕婦,較不適合接受靜脈雷射療程,需經專業醫師詳細評估後決定是否適合進行療程。

潘醫師強調,民眾接受靜脈雷射療程前,需確認儀器是否有經過衛福部核可,並找有接受過儀器教育訓練、有經驗的專業醫師執行,使用的雷射管、雷射光纖針,也要注意產地來源,如有德國生產或其他地區,了解越清楚越能減少醫療糾紛的發生,民眾進行療程時也才安心又放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