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罹憂鬱症?醫:悲觀、討厭自己要當心

是否罹憂鬱症?醫:悲觀、討厭自己要當心

2016/1/2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日前報導某位藝人因懷念已過世的女友,導致心情憂鬱選擇離開這個世界。醫師表示,在每個人的生命中,會經歷親密的家人朋友去世,更常發生個案在診間邊流淚邊說:「醫師,我兒子走後,我沒辦法吃飯,睡也睡不好」的情形。

面對親人過世 焦慮、哭泣是正常反應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成人精神科醫師謝詠基表示,「哀悼」是指個案在面對他人死亡的適應過程,在哀悼中,個案可能會有多種感覺,悲哀、憤怒、愧疚、自責、焦慮、孤獨感、疲倦、無助感、驚嚇、渴念、解脫感、放鬆、麻木,而行為上也可能有失眠、食慾障礙、心不在焉、社會退縮、夢到失去的親人、避免提起失去的親人、呼喚失去的親人、嘆氣、坐立不安、哭泣以及珍藏遺物等,這些都是正常哀悼中可能會出現的反應。

持續無法快樂 恐陷憂鬱之苦

謝詠基醫師指出,當出現這些情況時,是需要尋求精神醫療及心理諮詢的,美國精神醫學會出版的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中提到,鬱症憂鬱和哀悼中的悲傷是有所不同的,哀悼中的人心情會覺得空虛、失落,情緒起伏可在數天到數週內減輕,且這些情緒起伏和想到逝者有關,哀悼之苦可伴隨著正面情緒和幽默,傷心的事常和逝者有關,有想到死亡時也常和逝者有關,想和逝者一起走。

然而鬱症憂鬱的心情是持續無法快樂的感覺,凡事都覺得不快樂或不幸,會自我挑剔或有悲觀的想法,覺得自己沒有存在的價值、自責、討厭自己,鬱症的人想到結束自己生命是自覺毫無價值,不值得活下去的或無法處理憂鬱之苦。

謝詠基醫師表示,這些區別同時也提醒我們,多關心生活中的夥伴、朋友,如果他們心情持續憂傷、對原本有興趣的事提不起勁,進而影響到他們的生活,甚至工作,應及早尋求精神醫療及心理諮詢,以預防憾事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