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一年多體重掉22公斤 竟是糖尿病惹禍

她一年多體重掉22公斤 竟是糖尿病惹禍

2015/11/25(2022/3/15 18:9更新)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減肥是愛美女人一生的功課,然而如果體重突然沒來由大幅下降,當心是糖尿病找上門!一名60歲女性,無糖尿病家族史,3年前體檢無明顯異常,唯體重過重被提醒減重,卻在近16個月間,體重掉了22公斤,經檢查才發現是得了糖尿病。

泌尿道感染就醫 意外驗出糖尿病

收至個案的書田診所家醫科林兆啟醫師說,個案身高152公分,原本體重64公斤,在最近16個月期間,體重下降至42公斤,BMI由 27.7降到18.2,從肥胖變成過瘦。因為反覆泌尿道感染就醫,驗尿發現除泌尿道感染外,尿糖3+,加驗空腹血糖高達293.6mg/dL,糖化血色素16.6%,確診為糖尿病。

林醫師問診得知,個案是素食者,平時少運動,這一年來喜歡吃剉冰、餅乾,體重剛開始下降時,還覺得很開心,當降到約48公斤以下,才覺得有點太瘦想增胖,除了餐後甜點外,還常常去吃黑糖米苔目,反而越吃越瘦,更出現多吃、多喝、多尿的症狀。

4標準診斷糖尿病

林兆啟醫師指出,糖尿病的典型症狀是多吃、多喝、多尿和體重下降,但有些糖尿病患者的症狀並不明顯,或是沒有典型症狀就不易發覺。目前糖尿病的診斷標準有四項:

1) 空腹8小時以上血漿血糖值≧126mg/dL。
2) 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第2小時血漿血糖≧200mg/dL。
3) 醣化血色素HbA1c≧6.5%。
4) 臨床上有糖尿病症狀,同時任意血漿血糖值≧200mg/dL。

吃得多體重卻下降 恐是糖尿病造成

林兆啟醫師提醒說,體重快速下降有很多原因,若是因為吃得少造成的體重下降,可能是憂鬱、惡性腫瘤、身體發炎,如肺結核等原因引起,但若是食量沒改變甚至增加,體重仍下降,就應該注意是否為糖尿病引起。

糖尿病若長期未治療,或沒有適當控制血糖,恐會引起全身性的併發症,包括腦中風、缺血性心臟病腎臟病變、視網膜病變、周邊血管病變、周邊神經病變等,因此作息規律,養成良好的飲食、運動習慣,是預防和控制糖尿病的不二法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