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體重機數字迷思!脂肪要降才是重點

破除體重機數字迷思!脂肪要降才是重點

2015/9/17

(撰文/張瓊之)
(採訪/部落客FIFI)
(專業諮詢/張長生藥師、劉明偉醫師)
 
為展現姣好的身材、呈現完美的體態,不少人都會想盡辦法鏟肉,不論是尋找偏方、計算卡路里、吞減肥藥還是節食,只要聽說有效,大多都會嘗試一番,但在減重的過程中,你是否曾聽說過「明明身高體重就差不多,為什麼就是看起來比較胖?」這句話,因為在減重時,人往往都會陷入數字的迷思,但其實減重的根源在於體脂上。

肌肉都被脂肪蓋住 難怪體脂降不下
 
像是知名部落客FIFI過去就曾跟多數人一樣陷入在這個泥沼中,瘋狂跑瑜珈教室、跳有氧、練瘦身操,直到有天站在體脂機上,發現體脂完全沒有改變後才驚覺有異,經過多方詢問,才發現原來她的肌肉都被脂肪蓋住了。

雖然找到問題的主要根源,但為了吸取更多減重經驗,日前她參加了一場瘦身講座,結果發現除了要有正確的知識外,自己的體質也要搞清楚,這樣才能在減重的過程中事半功倍。

油膩停聚型者 易有局部肥胖的困擾
 
「原來我是油膩停聚型!」FIFI驚呼地說,因為油膩停聚型的成因主要是飲食西化,油膩食品、甜食、乳酪製品等吃過多,再加上用餐時還會伴隨酒類、生冷飲料,導致體內油脂攝取過多所致,大部分這類體質的人,也容易有局部肥胖的困擾,如小腹、蝴蝶袖、大腿粗等。

「像我的脂肪就是多囤積在屁股還有大腿,雖然只要穿對衣服,遮到對的地方,看起來就不會肉感,但體重卻有54公斤。」

市售減肥產品多含番瀉葉、蘆薈素 食用過量恐傷腸胃
 
在減肥的過程中,很多人都會透過外在產品來幫助,尤其有些吃起來會讓人有排便、排水的狀況,讓人誤以為身體有達到排毒的效果。但其實,有些產品加入天然藥草,像是番瀉葉、蘆薈素等,一般人看到天然藥草四字就自動與安全畫上等號,但食用過量對身體仍是有傷害。以番瀉葉來說,是一種具有腹瀉藥性的藥草,食用後會產生腹瀉、利水等現象,但對減肥沒有幫助,喝多了反而會造成習慣性腹瀉、腸胃功能失調等症狀。

而蘆薈素主要是從蘆薈皮抽取出來,蘆薈素具有毒性,人體若過量攝取,會造成腹瀉與嘔吐,如果腹瀉情況過於嚴重,更有脫水的可能,同時也會增加腎臟的負擔。透過這樣的產品來幫助減肥,其實並不會達到成果,反而更容易對身體造成傷害,最後不僅無法順利瘦身,反而引發更多疾病發生的可能性。

運動、少量多餐 是幫助改善的方法之一
 
改善方式並不難,選對方式最重要!講座現場也請來了兩位醫、藥學的專家針對油膩停聚型進行分享,整形外科劉明偉醫師說,局部肥胖改變方式,建議可透過運動來改善,舉例來說,蝴蝶袖,可藉由伏地挺身改善;小腹則可透過側面撐體、深蹲加強核心肌群改善,至於飲食也不能輕易忽視,建議要少量多餐,並以低脂、低鹽、低糖、少油、多喝水為主。

除此之外,張長生藥師則建議可選用防己黃耆湯加減味,因為體質油膩停聚型是因脂肪積於腹部,導致小腹凸出,所以,必須強化消化系統促進腸道蠕動方式,搭配中藥成分郁李仁,可加強腸道潤滑功能,讓積存於腸道的毒素、廢物排出,而防己黃耆湯中的黃耆有助於利水止汗、防己利水消水腫,而白朮、人參有健胃補氣的作用,對於油膩停聚型的人有所幫助。

 

了解更多部落客體驗:http://goo.gl/e1s3uM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