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紫耀黃金粽 熱量少又有飽足感

自製紫耀黃金粽 熱量少又有飽足感

2015/6/1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端午節將至,一般傳統粽子多以糯米為主,一顆粽子的熱量達510大卡,維生素C的含量更是微乎其微,當心會隱性飢餓。因此,奇美醫院營養師薛伊均,教導民眾DIY「紫耀黃金粽」,是以全穀雜糧取代糯米,不僅有飽足感,還能增加膳食纖維量。

微量營養素夠   遠離隱性飢餓

薛伊均營養師說,此次推出的端午粽子改以全穀雜糧來取代糯米,如:燕麥、蕎麥、栗子、蓮子、地瓜、圓糯米及紫米,改良傳統糯米粽的材料比例來製作,不僅熱量只有3百多大卡,還可增加膳食纖維量,也能減少傳統粽子餐後的飽脹不適感;而維生素B群含量更是豐富。而他也提供紫耀黃金粽,有關製作方法的材料、做法與營養分析如下:

●一人份材料/
兩片粽葉、圓糯米15克、燕麥10克、蕎麥10克、黑糯米5克、地瓜30克、栗子1粒、蓮子3粒、豬里肌肉35克、乾香菇半朵、鹹蛋黃半顆、少許紅蔥頭及蝦米。

●做法/
1)將全穀雜糧洗淨、栗子與蓮子泡軟備用,地瓜切小塊備用。
2)以少許植物油,小火爆香紅蔥頭、蝦米和香菇,再加入胛心肉炒勻,即成餡料。
3)取兩片粽葉疊合,放入全榖雜糧及胛心肉、香菇、鹹蛋黃半顆包成粽子形狀並綁好。
4)放入滾水內煮約1小時 40分鐘至熟即可。

搭配竹筍+當季蔬果  吃粽不單調

使用蝦米、紅蔥頭適當調味炒香胛心肉及香菇,利用胛心肉本身所含有的油脂來減少烹調用油量,帶出蝦米、紅蔥頭以及香菇等食材所有的香味與鮮味,可減少食鹽用量。此外,對洗腎病患來說,食用時粽子須注意全穀雜糧的磷離子含量較高,若有高血磷症狀時是不適合食用,此時應以傳統糯米粽為宜,且建議淺嘗應景即可。

薛伊均營養師也建議,端午吃粽可增加蔬菜攝取,選擇當季盛產的竹筍佐配。竹筍不僅富含纖維,也含有大量水分,可在吃粽時多些清甜爽口的口感。而餐後再食用一盤富含維生素C的當季水果,像是:奇異果、木瓜、聖女番茄、荔枝,即可輕鬆補足維生素C。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