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開車+大掃除 過年腰酸背痛者增3成

久坐開車+大掃除 過年腰酸背痛者增3成

2015/2/1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除舊佈新、家家戶戶總是卯起勁打掃,有些因姿勢不良不慎扭拉傷。此外,春節期間不論是方城之戰的麻將族、返鄉陷車陣的開車族、或久坐沙發的電視族、熬夜上網的電玩族、大展廚藝的媽媽族,都容易引起一連串的不適,導致過年前後,各類痠痛的病人增加近3成。

急性扭拉傷先冰敷 緩解後再熱敷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沈蘊之醫師表示,若再加上常熬夜、抽菸或喝酒,會更損傷肝血腎陰,陰血不足濡養肌肉筋骨,使得肌肉變得較緊繃,肌肉筋膜失去原有彈性,更是罹患肢體痠痛或受傷的主要原因。

按摩全身10穴位 遠離痠痛

沈蘊之醫師也說,若不小心造成傷害,產生急性扭拉傷或挫傷,使得局部「紅腫」疼痛的急性發炎時,局部應立刻休息停止活動。在初起的1、2天內冷敷處理,可以止痛緩解抽筋,消腫及減少出血,降低發炎。而急性期緩解後則可用熱敷,可改善局部循環,增進組織復原能力。也可藉由按摩穴位來緩解疼痛的狀況,如:

●腰痛/腰痛穴、委中穴、大腸俞、養老。
●肩頸痠痛/風池、中渚、後溪。
●手肘痛/曲池、手三里。
●手腕痛/陽谿、手三里。

他也提醒,急性痠痛常見的迷思是認為應少活動、多休息,實際上適度活動可改善血液循環,還能牽拉肌肉以放鬆緊繃肌群。比如:腰痛可作強化腰背腹部肌耐力、肌力的訓練為主,每週至少3次,持續4~6週。並且漸進性的增加運動量,以個人能忍受程度為原則。或是鍛鍊中醫養生「八段錦」,可加強肌肉伸張。如果真的需要臥床休息,時間不超過2至3天為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