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登新北市婦女死亡率第7名 篩檢最要頸!

子宮頸癌登新北市婦女死亡率第7名 篩檢最要頸!

2014/9/2(2022/3/15 18:16更新)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64歲、家住平溪的陳媽媽,5個小孩都是產婆接生,因此大半輩子沒做過抹片檢查,哪怕衛生所護士叮嚀電話打到手軟、明信片石沉大海、訪視吃閉門羹,子宮頸抹片檢查依舊沒有下文。然而,衛生所護理長鍥而不捨持續聯繫,並透過陳媽媽同事苦口婆心地勸說,才終於讓陳媽媽願意到衛生所做檢查,也及早在子宮頸處發現指頭般大小的良性瘜肉,並順利切除。嚇出一身冷汗的陳媽媽,直呼:「好加在,再沒檢查,晚個幾年就後果難料了!」陳媽媽如今成了平溪衛生所的最佳代言人,常以其親身經歷,鼓勵民眾早日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

根據衛生局調查指出,國人102年十大癌症死因中,子宮頸癌是新北市婦女死亡率的第7名,有695位確診,共奪走92條寶貴的生命。分析2007-2011年醫院申報的癌症期別5年存活率顯示,診斷第0、 1期個案之5年存活率,分別為96%及89%,相較於第3、4期的56%及18%,更能突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甚至可以痊癒的好處。

新北市政府提供國中7年級女生免費接種人類乳突病毒疫苗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林雪蓉表示,子宮頸癌防治的第一重防護是及早依醫囑完成疫苗接種;第二重防護是有性經驗後,應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如此才可獲得較完整的保護。而目前新北市政府提供國中7年級女生,免費接種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及30歲以上婦女每年1次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就是為了提升女性自我保健的意識。

勿輕忽!仍有20萬婦女未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

她接著表示,去(102)年新北市共完成40萬9,827人抹片篩檢,確診為子宮頸癌共695人,其中超過6年未做抹片者僅佔7%,但仍有20萬5,977位婦女未接受檢查,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未接受檢查的婦女朋友,請盡快到本市29區衛生所或合約醫療院所接受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