痣的變化勿輕忽 當心罹患皮膚癌

痣的變化勿輕忽 當心罹患皮膚癌

2014/6/19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一位50多歲男子,從出生起頸部右後方就有一顆約0.5公分大小的痣,他原本為身上長痣是很自然的事,所以沒有去理會它,但這顆痣竟隨著時間慢慢長大,直到有次痣開始有腫、破皮,又加上每當流出血水後就開始用手擠,幾個月後反覆地擠壓,沒想到最後傷口越擠越大,從一顆小痣變成紅豆大約5公分時,他才就檢查,確診後發現罹患惡性皮膚腫瘤中的基底細胞癌。

皮膚癌9成好發部位為臉部

根據大林慈濟醫院外科部黃介琦醫師表示,基底細胞癌這類病患中有70%~90%好發在臉部等陽光照射到的地方,像是臉、鼻子等,罹患基底細胞癌主要原因,是長期累積下來的結果產生病變進而造成皮膚癌,而皮膚癌的成因有紫外線照射、環境因素、電療、接觸化學物質等。

在初期時往往不痛不癢,所以容易讓人忽視它的存在,但是如果不加以理會,癌細胞就會侵犯到局部神經或破壞更多的組織,造成神經麻痺或是顏面缺損,嚴重時甚至會危及生命。

所以黃介琦提醒民眾,當皮膚長出不明的腫塊、原有的痣突然顏色改變或變大、開始流血、出現長久不癒合的傷口、或家中曾經有人得過皮膚癌的人,就要特別注意,一旦發現痣有什麼變化,最好儘速就醫做詳細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