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汙名化!思覺失調症患者應樂觀治療

擺脫汙名化!思覺失調症患者應樂觀治療

2014/6/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根據統計,全台領有身障手冊的精神疾病患者已達119,514人,中部地區就有21,224人,占全國的17.8%,其中「思覺失調症」(原「精神分裂症」)比其它精神疾病更容易因為長期污名的影響,造成疾病患者治療及回診比例低、治療不易。

但其實,「思覺失調症」和其他疾病一樣是可以經過治療回歸康復之路的。可惜精神康復者常在症狀減緩後就鬆懈停藥,結果卻惡化。為減少疾病名稱引發的誤解,鼓勵精神康復者正確就醫、持續治療,在眾多單位超過十年的努力之下,「精神分裂症」終於在今年(2014)正名為「思覺失調症」。

經過治療 患者有極高機會回歸正常生活

彰基副院長孫茂勝醫師表示,「思覺失調症」是一種因為大腦內分泌失調所引起的疾病,早期症狀不明顯,往往因為沒有即時被察覺而錯失早期的治療時機。所以一旦出現社交退縮、學業和就業能力下降、思考內容和行為變得神秘異常時,應及早至精神科就醫,早期治療可減輕機能退化、協助疾病患者儘早接受後續以回歸社會為目標的復健活動。

他強調一般經過適當治療與復健服務,約30%可以回歸原本的社區生活;30%可藉由社區資源逐漸康復,切勿因為疾病名稱忌諱就醫與求援,耽誤精神康復者康復的潛能。

病患驚治療後勿擅自停藥

歐陽文貞醫師也指出,「思覺失調症」常發生在青少年至成年階段(18歲至25歲),有可能是突然發作,也可能潛伏一段時日才出現症狀,所以需要超過六個月以上的病程才能確診,但臨床上發現,許多病患確診後會因為對疾病不瞭解或外在污名影響而自行中斷治療,造成病情變嚴重。

其實「思覺失調症」的復發與中斷治療是息息相關的,研究顯示停藥半年,復發率是50%;停藥一年,復發率增加到80%;停藥兩年,復發率高達90%以上,因此要預防疾病復發,即使症狀得到改善或緩解,仍建議維持最低有效劑量藥物治療2至3年,才有機會康復回歸社會。因此鼓勵精神康復者,能透過專業衛教師的幫助,學習自我照護、破除中斷治療的迷思,逐漸邁向康復之路。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