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餐前半小時吃水果 有助減肥?

樂閱讀/餐前半小時吃水果 有助減肥?

2014/5/6

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和食物纖維,還有一部分植物蛋白質,可輔助主食,從而提供更加全面的營養。吃水果的主要目的在於補充另外三類營養素,即水、維生素和礦物質。所有水果均含有維生素C,其中紅棗、廣柑和橘子等的含量相當豐富,所以水果被認為是人體獲取維生素C的重要來源。

水果餐前半小時吃

營養學家提出,餐前半小時進食水果對於營養的吸收最有幫助;餐前進食水果可以防止正餐吃過多導致肥胖,因為水果中含有大量的果糖和葡萄糖,能夠快速被身體吸收,提高血糖濃度,降低食慾;水果內的粗纖維還可以讓胃部有飽足感,有效輔助節食。

回族人一直都很喜歡吃水果,歷史悠久的「回民果碟」,是回族在招待客人時最先端上桌的開胃菜;如果是重要的客人,還要擺上九至十三種不同種類的果碟,稱為「九葵十三花」。「回民果碟」一般以盤子盛裝,用筷子夾食,裡面放有乾果和切成牙或瓣狀的鮮果,例如葡萄乾、杏脯、杏仁、核桃仁、蘋果、梨與紅棗等;紅棗色亮味美具養血補氣之效,核桃仁能健腦益智,蘋果則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小小一盤果碟營養齊全,餐前食用更利於人體吸收,是非常科學的飲食習慣。

切水果的時候,回族人還會講一些祝福的話,因為果碟是吉祥之物,吃後能消除百病。根據盛放的果品鮮乾程度,果碟可以分為乾果盤和鮮果盤,其中,乾果盤在製作時,要先將各類果品洗淨浸泡,等一段時間後撈出,撒上白糖,使其味道更加甜美。令人遺憾的是,因為製作工藝和程序比較麻煩,「回民果碟」這道美食現在已經很少見到了。

吃對水果不生病

水果雖然營養豐富,功效頗多,但吃的時候也是有些宜忌的。夏季是榴槤熱銷的時節,我認識一位女士,她十分相信民間所謂的「一隻榴槤三隻雞」的說法,於是趁著榴槤上市一陣猛吃,心想這下可以好好補補身子了。不料沒過幾日,這位女士就出現口腔潰瘍、便祕及發熱等諸多不適,到我這裡來診治,才知道是盛夏時節榴槤吃多了上火所致。

人的體質有寒熱之分,水果按其食物屬性也可分為熱性、寒性和中性,榴槤、荔枝、鳳梨、龍眼、水蜜桃等熱量高、糖分高的水果性溫偏熱;奇異果、西瓜、香瓜等熱量低,富含纖維,脂肪和糖分較少,屬於寒性水果;蘋果、生梨、葡萄、香蕉,則屬於比較溫和的中性水果。從回醫的角度而言,吃水果也講究陰陽調和,體質偏熱的人應多吃涼性水果,偏寒的人就應多吃溫性水果,陰陽調和、體質不寒不熱的人不管吃哪類水果,只要不過量,都不會影響身體健康。

三餐只吃水果 頭昏眼花損健康

需要注意的是,一些女性朋友片面地認為正常的飯菜是致胖的禍因,視水果為美容減肥的法寶,認為「夏天三餐水果,美容纖體兩相宜」,於是趁著夏天胃口不佳,刻意減少飯菜攝取量以水果代之;時間長了,體力明顯下降,出現頭暈眼花、疲憊乏力等營養不良症狀。在這裡提醒那些愛美的女性朋友,水果雖然的確有輔助節食的作用,但飲食應以營養均衡為首要原則,不可盲目信奉「水果餐」,否則會損害健康,而且,某些水果其實屬於高熱量食物,吃多了反而會增加肥胖。

(本文作者/楊華祥)
(摘自/神奇的七代名醫湯瓶八診/柿子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