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顫患者 罹中風、失智、心肌梗塞風險暴增!

心顫患者 罹中風、失智、心肌梗塞風險暴增!

2014/4/2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心跳怎麼覺得忽快忽慢?」心房顫動,對許多民眾,相較於中風、失智、心肌梗塞,可能是個陌生的名詞,但以直白一點的說法,就是「心臟跳動的不規律」,而民眾可別小看心顫所帶來的風險,因為根據研究指出,中風、失智、心肌梗塞全都與心顫有關,且我國中風登錄統計顯示,全台近三成的中風病患,都有心顫病史!

心顫患者 心肌梗塞發生率較常人高兩倍

根據最新登載於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的研究證實,心房顫動不僅會導致心肌梗塞的發生率變為正常人的兩倍,並且女性風險更高出男性1.55倍。長期追蹤更發現,初次診斷心房顫動的五年內,患者失智的機率為10.5%,與中風的機率相當,後續照護的社會成本龐大。

心跳不規律、心悸 就要懷疑是心顫

然而,眼看心顫對健康的威脅,早已兵臨城下,但雙和醫院神經科陳龍醫師表示,國際性調查發現,自有症狀到確診是心房顫動而予以處理平均大約延遲2.6年,且我國平均24萬人有心顫問題,都讓心顫成了人們生活中不定時的炸彈。

值得注意的是,陳龍醫師直指,40歲以上的民眾,終身可能罹患心顫的機率,達二成五,罹患危險因子,也與年紀漸長、壓力大、缺乏運動、心臟肥大、三高、肥胖等有關,因此提醒,若民眾出現心悸或心跳不規律的情況,務必上心臟內科就醫,以確保自身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