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皮膚癢增3成 冬季癢、蕁麻疹最多

換季皮膚癢增3成 冬季癢、蕁麻疹最多

2014/3/1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天氣忽冷忽熱的冬春交接時分,許多人都會有皮膚發癢狀況,為此問題就診的民眾更是增加了2~3成,醫師指出,季節交替之際,冬季癢跟蕁麻疹的病患特別多,也有病患感冒伴隨背部皮膚癢,甚至還出現疼痛感,檢查才發現是帶狀皰疹病毒惹禍。提醒,造成皮膚癢的原因繁多,嚴重者還可能是肝腎問題,不可不慎。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家醫科顏正中醫師表示,皮膚癢可能由完全不同疾病所產生的類似症狀。如果是冬季癢,四肢容易脫屑,提醒勿用太熱的水洗澡、每日勤擦乳液,而乳液建議選擇植物性、低敏性的產品 。

冰敷、輕拍 別抓癢

顏正中醫師說,吃了特定食物、藥物,或是皮膚接觸特定物品導致的發癢或起疹,可能是過敏症狀,嚴重的甚至會氣喘發作導致呼吸困難。而過敏性蕁麻疹,造成原因更是百百種,跟食物、藥物、氣候、粉塵都有關係。如果是長期全身發癢,要小心是否有肝腎功能方面異常;此外,少數久病不癒的癢,可能是甲狀腺問題、自體免疫問題、貧血,甚至有可能是淋巴癌。

最後,顏正中醫師也提醒,皮膚癢、脫屑,可別用手抓,以免破皮流血造成感染,若當下搔癢難耐,也可先以冰敷鎮靜或拍打的方式,來降低瞬間搔癢感,而若搔癢狀況持續6個月無改善,就要小心恐不是單純的皮膚問題,應速尋求專業醫療協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