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宵夜、喝酒、用餐時間不固定!25%民眾火燒心

長期宵夜、喝酒、用餐時間不固定!25%民眾火燒心

2013/12/1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俊銘是公司的超級業務員,因為經常應酬造成用餐時間不固定,不只晚餐,有時還需趕宵夜場、喝酒,長期下來造成胃不適,但也習慣隨身帶著胃藥;最近他常覺得胸口有灼熱感,偶爾還會感到胸痛,經過詳細檢查,確定俊銘胸痛的問題,是俗稱「火燒心」的胃食道逆流。腸胃科醫師張世聰表示,由於現代人多數飲食習慣不良,診間患有胃食道逆流的人也愈來愈多,調查甚至發現,25歲以上發生率高達25%,醫師強調,別小看胃食道逆流,嚴重時甚至可能誘發食道癌!

嚇人!國人一年吃掉超過20億顆胃藥

根據統計,國人一年吃掉超過20億顆胃藥,其中多半是因為有胃食道逆流困擾,覺得胃不舒服,就吞一顆胃藥。而經常遇到民眾來買胃藥的陳俊男藥師表示,一般胃藥是用來中和或抑制胃酸,無法避免胃酸逆流,長期下來,食道還是會有被胃酸侵蝕的危機。因此建議民眾,應先請醫師診斷,真的有必要再吃胃藥。

歐美新研究:葫蘆巴保護胃部 預防不適

像俊銘這樣的例子,張世聰醫師解釋,這和生活習慣有很大關係,同時也強調,一昧靠藥物的治療效果也有限;所以醫師建議,除了從現在要徹底改善不良的生活習慣,平時也應多補充高纖維蔬菜或天然食物,如:深色花椰菜、藍莓、芹菜或葫蘆巴等,以保護胃部。其中,葫蘆巴是一種植物,又稱為雲香草、香卅、苦豆、香豆子等,早在2千多年前,西亞及中東一帶居民已開始食用葫蘆巴,它的嫩葉可以炒食、種子可發芽成豆芽菜。歐美研究人員也發現,中東一帶民眾他們就經常以葫蘆巴作為蔬菜使用。

張世聰醫師指出,根據國外研究人員證實,葫蘆巴種子含有大量的水溶性樹膠類粘液狀物質,進入胃腸道後能有效減少胃的排空時間,促進腸道蠕動和排便;餐前半小時搭配大量開水服用,其中的半乳糖甘露聚醣遇水後會迅速膨脹,可以在消化道和食道黏膜中提供一層保護膜,預防胃酸逆流回食道導致的「火燒心」症狀,對於經常應酬、外食的現代人來說,也是保護腸胃健康的方式,同時也可紓解便秘、腸胃不適、消化不良、高血糖、肥胖等困擾。但還是呼籲民眾,還是應該盡量避免不良的飲食習慣,同時要均衡補充蔬果,幫助維持身體健康,同時減少病痛就要用藥的習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