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明的殺手─青光眼

失明的殺手─青光眼

2006/1/1(2022/3/15 16:45更新)

是一種危害視力而造成失明的眼睛疾病,它是世界各地造成人們失明的重要原因之一,僅次於在任何年齡發生的糖尿病性視網膜病,但青光眼在高年齡層較常見。

諾貝爾眼科雷射機構 張朝凱 醫師指出,由於其病程緩慢且在早期因症狀不明顯,所以病人常常不知道已罹患青光眼,等注意到視力起變化時,多半已對視神經造成無法挽回的損害,因此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是可以防止視力的減退。

可用點眼藥、口服藥、雷射治療或手術等方法來控制,青光眼的治療,事實上只能算是控制眼壓,穩定病情,而非治癒。一般而言,青光眼之破壞為不可逆的變化,視神經一旦受到傷害,就無法再回復。眼藥水、口服藥及手術均是用來預防進一步的破壞並保存現有的力。當使用藥物無法有效抑制眼壓且視神經病變有持續惡化時,則須考慮雷射或手術治療。

預防之重要觀念在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因此四十歲以上的的人應每年定期接受眼科醫師的檢查。青光眼是會導致失明的疾病,隨著近視人口日益增多,病人也會急速增加,因此建議要定期檢查,生活要正常,不要隨便到藥房買眼藥亂點,對已診斷為青光眼的患者,一定要與眼科醫師配合,好好的抑制眼壓,不可自行停藥或停止複診,如此才可以防止失明。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