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NG食物 香菇、綠茶竟也上榜

銀髮族NG食物 香菇、綠茶竟也上榜

2013/10/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香菇與綠茶這兩樣常見的食物,給大眾印象都是有益健康的,香菇具有高蛋白且含多種氨基酸及維生素、綠茶則含豐富兒查素,具有殺菌及抗氧化效果,但萬芳醫院消化系內科醫師吳明順表示,銀髮族消化功能退化,且香菇屬於高普林食物又因纖維較多不易消化,多食反成負擔,至於綠茶其中的丹寧酸會使蛋白質凝固,導致胃黏膜萎縮變薄,若發生萎縮性變化恐將演變成胃癌。

吳明順建議,最理想的食物來源為85%植物性食物加上5%動物性食物,從植物性食物中,也可以攝取充分的蛋白質,如海苔成分中37%為蛋白質、大豆也富含胺基酸。以肉類來說,魚類是最佳首選,因魚類中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最為穩定,特別是沙丁魚、秋刀魚、鯖魚、鮪魚等,其中含有豐富的DHA、EPA,可預防體內膽固醇及降低血液中之三酸甘油脂。

吳醫師也說,不論蔬菜、水果、肉類或魚類,都要在賞味期限內食用,因食材越新鮮,所含之酵素越高,新鮮食物除含豐富酵素外,未經「氧化」也是主要原因,食用氧化的食物,將會在體內產生大量自由基,對身體將造成傷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