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微貧血 檢查竟是大腸癌第四期?!

輕微貧血 檢查竟是大腸癌第四期?!

2013/8/26(2022/3/15 18:2更新)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三十多歲的上班族,平常飲食喜愛吃炸雞、燒肉,蔬菜、水果攝取少,更幾乎不運動。某日體檢,檢查發現有輕微的貧血。直到兩、三個月前開始出現反覆便祕、腹脹等症狀;而前來求醫,竟被診斷出已罹患大腸癌第四期。之後這名病患合併使用化療藥物和標靶藥物治療後,成效良好,目前正穩定控制中。

成大斗六分院血液腫瘤科李欣學醫師表示,大腸癌的前期經常沒有任何症狀,但由於長期腸胃道慢性出血,可能導致缺鐵性貧血,有些患者可能會在抽血檢查時發現或因為貧血所造成的頭暈、無力等症狀而前來就醫,民眾和臨床醫師若未提高警覺,則很可能被誤診為因其它原因所造成的貧血,而錯失早期治療癌症的機會。

預防大腸癌 應注意飲食生活習慣

早年罹患第四期大腸癌的病患,往往只能存活三至六個月。李醫師說明,近年來由於藥物的進展,讓許多處轉移的第四期大腸癌病患,可以得到有效控制,以延續生命。

因此,李醫師呼籲,平常除了應注意的飲食生活習慣和健康檢查外,一旦發現貧血莫輕忽,應尋求專業醫師找出正確的病因。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