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大笑就漏尿 如何告別「濕」生活

咳嗽、大笑就漏尿 如何告別「濕」生活

2013/7/3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中老年婦女最常見就是出現尿失禁問題。一名71歲的王姓病患,在提重物、咳嗽時出現漏尿情形,童綜合醫院診斷為應力性尿失禁,使用藥物治療後,症狀已有明顯好轉與改善。

這名病患原本在用力咳嗽時才會出現漏尿情形,不以為意,時間一久發現竟然越來越嚴重,只要一提重物、咳嗽、大笑、打噴嚏時都會出現漏尿,讓病患感到非常困擾且怕麻煩而不願遠行。

尿失禁問題 並不都是尿道肌肉鬆弛
許兆畬醫師表示,正常人膀胱的儲尿量是300cc~500cc,但王姓病患的骨盆底肌張力過強,在排尿時無法放鬆,產生功能性的排尿障礙,造成膀胱積尿達到700cc的量,當腹部受到壓力(咳嗽、大笑等)擠壓時就會出現漏尿情形。一般針對排尿有困難障礙的病人,除服用藥物外,還可使用施打肉毒桿菌方式,以抑制支配肌肉的神經之傳遞物質的釋放,讓注射的周圍肌肉變鬆弛而降低收縮力,幫助膀胱不會積存過多尿意。

一般民眾都認為排尿障礙是小便不好解(尿量少、尿速慢等),但有時還包括有漏尿與頻尿的問題,因此當女性出現尿失禁問題時,並不絕對是尿道肌肉鬆弛所造成,還是要經由專業醫師進行診斷,確定病因才能對症下藥,治療改善尿失禁情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