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沒有控制好 當心引發腎臟病

糖尿病沒有控制好 當心引發腎臟病

2013/7/2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60歲黃先生去年才從公家機關退休,因未依醫師建議,做好飲食控制及按規服藥,以致於糖尿病沒有控制好引發腎臟病,從此以後必須接受每週三次洗腎治療。但因黃先生退休後又忙於其他事業,有時會延誤洗腎,飲食方面也未控制,常會拖到全身腫脹、呼吸有異味才去醫院,結果天因腎功能惡化過世。

引起腎衰竭導致洗腎的主要原因是腎絲球腎炎,其次是糖尿病。當腎臟由於疾病或受傷而不再維持足夠功能時,廢物和過多的液體會在血液中堆積。當腎功能降到10%以下,有害廢物大量堆積,可能因高血壓導致頭痛,眼花。皮膚較乾燥,手足麻木等週邊神經病變。因為無法製造足夠的紅血球生成素導致貧血,顯的臉色不佳,疲倦。可能會有心臟衰竭,肺水腫。因為代謝性酸中毒導致呼吸加快,甚至骨頭產生病變。

謝鈴琴主任呼籲腎臟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多休息,保持心情開朗,避免增加腎臟負擔。對於血壓、血糖、血脂要控制好,適量喝水,避免攝取過高的蛋白量而增加腎臟的負擔。不要抽菸,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不要亂吃止痛藥,及服用來路不明藥物,以避免腎臟遭受更大的傷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