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小心!皮膚年齡透露健康指數

樂閱讀/小心!皮膚年齡透露健康指數

2013/7/29

老化的皮膚呈現乾又薄、產生皺紋、色澤不良、虛弱、無彈性,而且有些老人,皮膚幾乎是透明的,像羊皮紙一般。皮膚極鬆弛或常摩擦之處,如鼠蹊、腋下及女性的乳方下方,可能會形成表皮肉垂。這類小瘤通常出現在40幾歲的女性及50幾歲男性的身上。通常是良性,很少是惡性的;但有時可能是皮膚癌前兆。

皮膚老化時有時產生「脂漏性角化病」,這是棕色突起的斑點,看起來很像疣,雖然不致危害健康,但有礙觀瞻,可以刮除或用液態氮消除。「日光性角化症」也是皮膚老化症狀之一,是惡性前兆疾病,可用液態氮來冷凍摧毀。「日光性角化症」則是長在長期接觸陽光的皮膚部位,而且最常出現在金髮及紅髮者身上。長得像小疣,但表面粗糙,有時摸起來硬硬的。顏色多半是深灰色,不像脂漏性角化病多半是棕色的。

老人斑又名肝斑,醫學上稱為「著色班」,也是老化象徵之一,面積大而扁平、形狀不規則,顏色與周圍皮膚不同;多出現於皮膚最常曝曬到陽光之處,例如:臉部、手背及雙腳。隨著年齡增加,皮膚會開始出現小小鮮紅的櫻桃血管瘤,大約85%的老人皮膚都會長這東西。多半長在軀幹上,不在四肢,而且只是擴張的小血管,這是老化的徵兆之一,對人體無害。

另外一種皮膚老化的徵兆為「紫斑」,多出現在皮膚薄、無彈性、失去脂肪和結締組織的老人身上。由於年紀大了之後皮下血管無法得到良好的支撐,因此很容易受傷。如果這些痕跡出現在衣著覆蓋的皮膚上或與身上某處流血同時出現,就必須就醫。

皮膚老化的「自然」結果,流失彈性蛋白和膠原蛋白、皮膚細胞重生速度減慢、汗腺的數量減少和皮脂腺分泌的皮脂量下降等現象,都會因日曬、情緒壓力、營養不良、體重反覆升降、酗酒、污染及抽煙而加速惡化。其中最重大的危險因子就是陽光傷害。

(本文作者/江晃榮)
(摘自/吃對酵素/方舟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