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末病人居家照護 護理人員會提供那些支援?

癌末病人居家照護 護理人員會提供那些支援?

2013/7/1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國人罹癌的人數,一天比一天增加,且風險似乎也不斷在攀高,而許多癌症末期的病人,或是其家屬,可能會希望回到家中,選擇不待在醫院裡頭持續治療,進行居家照護,而居家照護該注意些什麼?護理人員會提供那些幫助,都是選擇癌末病人居家照護該關切的事情。

居家照護會提供那些服務?

郭綜合醫院護理部林玉玲居家護理師指出,安寧居家護理會提供癌末病人及家屬以下照護。「訪視、一般診療與處置」,包括,身體評估,營養維持與衛教。更換身上管路及造口之護理。傷口換藥。灌腸、膀胱灌洗及訓練。口服藥之正確使用與定期追蹤。提供電話諮詢服務。

「末期症狀之控制」解決癌症引起之疼痛、呼吸困難、腹脹、意識混亂等。「心理、社會及靈性問題之照護」,安寧療護專業小組包括有醫師、護理師、社工師、心理師等資源之轉介與諮商。協助面對臨終的心理準備。

林玉玲指出,癌末病患及其家屬,最怕的無非是病人受苦、最後一句話沒講、沒見最後一面、不孝、沒盡力、被放棄等,因此她呼籲民眾,應善用醫療各項服務資源,將病患及家庭緊緊包覆,增加病患返家後的生活品質,也減輕家屬照顧上的壓力,讓生命有尊嚴、臨終有品質、身心靈平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