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終前 家屬能做些什麼?

臨終前 家屬能做些什麼?

2009/11/6

臨床上癌末病人往往對於接受安寧療護有接近死亡的恐懼,病家常無法在安寧病房持續接受治療,可能轉而選擇在血液腫瘤科以安寧共照方式照護。所以簽立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同意書(意願書)後沒有在安寧病房治療的病人不在少數,病人直到瀕死前呈現彌留狀態,家屬才認為應該到安寧病房接受照護時,往往因為病人的意識不清,而不能介入處理病人本身心理與靈性的問題。奇美醫院 小組長李佩諭說明,在病人意識清醒時可以與病人談論到對於不適症狀或對死亡的想法、選擇後事處理的方式、在生命中想要化解的任何事及對於一生的回顧等…。許多安寧療護相關文獻也提到:在生命中尋找意義感,有助於病人臨終前心理靈性的安適。及早介入癌末病人的安寧療護有助於疾病過程中症狀的減緩、情緒的支持及靈性引導。
 
奇美醫院為癌症中心,任何屬性的病房以及加護病房皆有機會接觸罹癌病患,當家屬了解癌末情況簽立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同意書,但可能因不忍病人呼吸困難而放置氣管內管並入住加護病房,或是在插管與不插管之間猶豫無法做決定,深怕做錯一個決定會加深親人的痛苦或擔心遭受其他家人指責,家屬了解親人為末期癌症,病情並不會好轉,而且希望給親人最沒有痛苦的方式來面對死亡。在疾病的急性期,醫療團隊會把過程中任何治療與檢查的風險告知家屬,共同權衡利弊,並且有充份的時間給病家時間討論,讓家屬間得到共識,以避免治療結果造成任何一個家屬的愧疚感。

李佩諭表示,在加護病房中,醫療團隊也會以安寧療護理念照護癌末病患,雖然只有固定會客時間,但護理人員會陪伴病家或引導家屬陪伴病人,李佩諭舉例出,曾在某一個夜裡見到加護病房裡一位癌末瀰留且插管的阿姨,床旁陪伴的兩位女兒握著她的手,並輕撫著她的頭,唱著她虔誠信仰裡最常聽的聖歌,不會因為空間的阻隔而讓病人在臨終前孤獨的離開,因為此時此刻病人最需要的是親人的陪伴。
 
並不是每一位病患經醫療極力搶救都能得到最好的結果, 在DNR簽立與撤除間,考慮的都是家屬想選擇對病人最沒有痛苦的方式,也可能是家屬最安心的方式,希望每一次決定都能讓親人痛苦減到最低,以走向生命最後終點。李佩諭提醒家屬,需要接受安寧照護病患,不一定要轉安寧病房,在照護上常常礙於民眾的認知限制而無法使安寧更早介入。安寧療護是一種精神,沒有空間、地點的限制,其目標是?遭受疾病末期不適症狀所苦的病患緩解不適,讓家屬在病人往生後的回憶裡沒有遺憾。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