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失眠 營養師:把握四原則

改善失眠 營養師:把握四原則

2013/5/13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台灣睡眠醫學學會進行的國人睡眠調查發現,2009年全台慢性失眠症盛行率為21.8%,和2006年11.5%的盛行率相較,台灣慢性失眠症患者倍增,顯示國人深受失眠之苦。

從調查中可以發現,慢性失眠患者睡不著的主要壓力來源分別為,經濟壓力、工作壓力、家庭壓力和身體健康問題。營養師趙函穎表示,長期失眠會使免疫功能降低,也與憂鬱症及焦慮症的發生有關,還會降低身體的代謝能力。

因此長期失眠對健康的影響不容忽視,改善失眠原則可從以下幾點做起。一、避免喝含咖啡因的飲料,易失眠者不宜於睡前使用富含咖啡因之飲料,像是茶、咖啡、可樂、巧克力;二、避免進食過多易產氣或刺激性調味的食物,如洋蔥、白蘿蔔、豆類、大蒜等、辣椒、味精及各式醬料等;三、補充胺基酸,適當的胺基酸在人體會轉換成與調節睡眠有關的物質(血清素),可協助放鬆心情及幫助入睡,研究顯示補充各種胺基酸更可提高身體的代謝能力,趙函穎建議,睡前半小時食用四顆,連續使用三天效果較顯著;四、睡前半小時勿接受聲光媒體刺激,使用手機、電腦及電視的藍光會造成大腦過度興奮,導致不易入睡,建議減少在睡前使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