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測腦中風 眼動脈逆流是警訊!

預測腦中風 眼動脈逆流是警訊!

2013/3/2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近來,天氣忽冷忽熱,氣溫起伏劇烈變化,是最容易發生腦中風的時間。據衛生署統計,腦中風目前仍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三位,僅次於惡性腫瘤及心臟疾病;腦中風更是造成肢體癱瘓與長期殘障的主要原因。三軍總醫院日前收治一名62歲男性因反覆性頭暈,步態不穩至神經內科門診求診,經頸部腦血管超音波檢查發現右側內頸動脈已有高達85%的狹窄,合併有右眼動脈逆流的現象。幸運的是,能在中風發生之前即早發現並接受治療以防範中風!

腦中風主要以腦血管阻塞型腦中風為主,約佔所有腦中風病人的七至八成。阻塞性腦中風的致病因素有很多,常見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肥胖、吸菸等,導致血管的硬化進而造成發生阻塞型腦中風。所以頭頸部動脈血管的硬化狹窄,常是大血管阻塞型中風的主因。

三軍總醫院神經科部腦血管超音波檢查室,除針對臨床高危險群中風病人進行常規頸部腦血管動脈狹窄的篩檢外,也會分析腦血管動脈中最重要的內頸動脈第一分枝眼動脈的流向。這意味著透過眼動脈的流向可以幫助我們預測腦部動脈血流狀況與腦中風預後。也因此具有上述血管硬化危險因子的患者皆應接受頸動脈及眼動脈超音波的篩檢,才能及時發現是否已出現頸部動脈重度狹窄及眼動脈逆流的現象。

三軍總醫院神經科部彭家勛提醒,若發現眼動脈逆流的現象存在,則應及早接受進一步腦部動脈血管的檢查及適當的治療,也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可以降低腦中風的發生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