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瓣膜只剩兩瓣還感染 人工瓣膜撿回一命

心臟瓣膜只剩兩瓣還感染 人工瓣膜撿回一命

2013/1/4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綜合報導)心臟問題攸關性命!一名61歲潘女士因反覆高燒就醫,經臺中慈濟醫院檢查發現竟是心臟細菌感染,手術過程中更驚見潘女士心臟瓣膜先天異常缺了一瓣,剩下的兩瓣又遭細菌感染,並侵蝕主動脈,造成血管壁僅存一層薄膜,所幸緊急換上人工瓣膜,讓潘女士撿回一條命。

潘女士表示,半年前的一個夜裡,忽冷忽熱的發起高燒,次日看內科,被診斷為感冒,但重覆發燒卻接連幾天困擾著她,家人陪著四處求診仍未能改善,於是到臺中慈濟醫院進一步檢查,驗血結果出爐,發現感染指數很高,進一步確認心臟有三個地方遭細菌感染,面積最大達1.6公分,心臟外科余榮敏主任建議開刀換心臟人工瓣膜及修補主動脈。

心臟外科余榮敏主任表示,他在手術過程中赫然發現潘女士先天性缺了一個瓣膜,剩下的兩個瓣膜都被細菌感染,並侵蝕到心臟主動脈開口處,只剩下一層薄膜,等於正常人心臟的三個瓣膜,潘女士的全都損壞,實在太危險!

而基於病患安全起見,余主任先修復被侵蝕的主動脈,再換心臟人工瓣膜,手術時間長達十幾個小時。另外,在術後三天,心臟內科蔡川忠協助裝了心律節律器,加上打了六周抗生素,完全殺死細菌以免復發,前後住院四十六天;潘女士說,大病一場感受到「病苦最苦」,未來要以有用的身體做更多利益眾生的事。
(圖/臺中慈濟醫院心臟外科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