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瓣膜

TAVI技術 成為開胸手術新選擇

TAVI技術 成為開胸手術新選擇#心臟瓣膜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有高血壓、高血脂病史的79歲陳女士,定期到奇美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任陳志成門診進行追蹤檢查,於今108年3月檢查發現心臟瓣膜嚴重狹窄,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TAVI)團隊啟動介入且說明疾病相關資訊及家屬的討論後,家屬決定接受更換心臟瓣膜治療。今5月接受手術,目前日常生活狀況改善許多。奇美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施志遠說明,只要是主動脈瓣位於左心室與主動脈之間,在左心室收縮的時候,必須完全張開,讓血流順利從左心室輸出到主動脈,將富含氧氣的血液送往全身。主動脈瓣可能因為先天或後天的原因無法順利張開,變成一個狹窄的開口,造成「主動脈瓣狹窄」。而這類病人會有胸痛、呼吸急促、疲勞、頭重腳輕、心跳加快等症狀,但有時也完全沒有任何外在症狀,一旦症狀開始出現,病人的存活率會開始明顯下降,如果只靠藥物治療,兩年平均存活率約50%,從開始心絞痛到死亡平均約5年,從開始暈厥到死亡平均約3年,從開始心衰竭症狀到死亡平均約2年;半數以上的主動脈瓣狹窄是因為年齡增長而導致瓣膜鈣化所形成,在85歲以上的老年人中盛行率約4%。因此需要正視該疾病。奇美醫學中心外傷科主任暨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吳南鈞說明,主動脈瓣狹窄的相關治療方式,除了傳統的手術、開胸的治療方式外,其中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以下簡稱TAVI),術後傷口小、恢復快,已漸漸取代傳統開心手術,成為新的治療方向。TAVI是經由導管方式將瓣膜支架置入主動脈瓣部位,將原先有病變的瓣膜向外撐開,讓植入的瓣膜取代原有瓣膜而恢復正常運作。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營養師戴紋君表示,時常會遇到病友詢問術後飲食的相關問題,在傷口恢復後,飲食則以保健及預防為主,避免主動脈瓣膜再次狹窄。若有喘或是水腫情況,則須限制水分及鹽分的攝取。飲食上建議採低鹽飲食、低膽固醇飲食(低脂飲食)、及均衡的飲食。利用此次的病友會教導病友正確的飲食觀念。奇美醫學中心復健部物理治療師陳喬馨,帶領病友一起「動動健康操」,運用歌曲帶動,進行復健運動。第一個動作呼吸運動,第二個運動放鬆運動,第三個運動自我按摩及拍痰,最後一個運動上下肢肌力運動,用實際行動帶病友一起進行復健練習,並且提醒病友復健運動之重要。奇美醫學中心TAVI團隊在首席醫療副院長林宏榮帶領下及心臟血管內科、心臟血管外科、麻醉部、影像醫學部、神經內科、社工師、專科護理師、手術室、心導管室及品管中心等成員。期望在新科技及團隊的努力下,可使更多病人得到疾病上的改善。

心臟瓣膜只剩兩瓣還感染 人工瓣膜撿回一命

心臟瓣膜只剩兩瓣還感染 人工瓣膜撿回一命#心臟瓣膜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綜合報導)心臟問題攸關性命!一名61歲潘女士因反覆高燒就醫,經臺中慈濟醫院檢查發現竟是心臟細菌感染,手術過程中更驚見潘女士心臟瓣膜先天異常缺了一瓣,剩下的兩瓣又遭細菌感染,並侵蝕主動脈,造成血管壁僅存一層薄膜,所幸緊急換上人工瓣膜,讓潘女士撿回一條命。潘女士表示,半年前的一個夜裡,忽冷忽熱的發起高燒,次日看內科,被診斷為感冒,但重覆發燒卻接連幾天困擾著她,家人陪著四處求診仍未能改善,於是到臺中慈濟醫院進一步檢查,驗血結果出爐,發現感染指數很高,進一步確認心臟有三個地方遭細菌感染,面積最大達1.6公分,心臟外科余榮敏主任建議開刀換心臟人工瓣膜及修補主動脈。心臟外科余榮敏主任表示,他在手術過程中赫然發現潘女士先天性缺了一個瓣膜,剩下的兩個瓣膜都被細菌感染,並侵蝕到心臟主動脈開口處,只剩下一層薄膜,等於正常人心臟的三個瓣膜,潘女士的全都損壞,實在太危險!而基於病患安全起見,余主任先修復被侵蝕的主動脈,再換心臟人工瓣膜,手術時間長達十幾個小時。另外,在術後三天,心臟內科蔡川忠協助裝了心律節律器,加上打了六周抗生素,完全殺死細菌以免復發,前後住院四十六天;潘女士說,大病一場感受到「病苦最苦」,未來要以有用的身體做更多利益眾生的事。(圖/臺中慈濟醫院心臟外科提供)

心臟瓣膜閉鎖不全 每隔10年需手術

心臟瓣膜閉鎖不全 每隔10年需手術#心臟瓣膜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喜歡職棒的人可能都知道,統一獅隊投手林岳平雖然從小打棒球,但他其實有心臟瓣膜閉鎖不全的毛病,五年前就發現體力愈來愈不堪負荷,去檢查發現有心臟主動脈瓣閉鎖不全的現象,必須馬上開刀治療,將心臟主動脈瓣換成牛的心臟瓣膜。手術兩週後即開始簡單復建,一個月後就能恢復正常生活。不過未來可能必須再度進行開心手術換新瓣膜。心臟瓣膜疾病一般是因為孩提時期,常感染咽喉炎而致鏈球菌侵犯心臟瓣膜導致瓣膜的狹窄或閉鎖不全。阮綜合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林伯彥表示,心臟瓣膜閉鎖不全可能是先天性原因引起,如先天性主動脈瓣狹窄,先天性主動脈瓣閉鎖不全。而感染性心內膜炎則會破壞心臟瓣膜,造成心臟衰竭,甚至引發敗血症而危及生命,因此絕不能輕忽其威力。而嚴重的狹窄及閉鎖不全會引起明顯的運動性氣喘,必須接受外科手術。  瓣膜性心臟病外科治療分為整型與置換兩類手術,瓣膜整型手術只針對瓣膜構造上缺損作局部修補重建,而嚴重的瓣膜破壞,則需進行人工瓣膜置換術。通常來說修補技術較費時間,手術細膩度要求較高。人工瓣膜大致分為組織性瓣膜,如豬心瓣膜、牛心瓣膜等,以及機械性瓣膜兩大類。兩種人工瓣膜各有優缺點,一般而言,專業的醫師會與病人做很好的術前溝通。而較年輕的病人可以採用機械性瓣膜,因為是金屬製成,植入人體後會引起血栓反應,需每天口服抗凝血劑,為了避免抗凝血劑使用過量或者不足引起相關副作用,更需常常抽血檢查。但好處是瓣膜相對壽命較長。相反的,組織性瓣膜的使用,年紀很大的老年人較適合使用,以避免因使用抗凝血劑而所產生的合併症。然而,通常在術後八至十年,需再接受心臟手術,重新置換一個新的人工瓣膜。 

醫訊/瓣膜手術知多少講座

醫訊/瓣膜手術知多少講座#心臟瓣膜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心臟瓣膜疾病會影響血液在心臟的正常流動,導致心臟負擔加重,逐漸導致心力衰竭等症狀。該症狀病友在病症較嚴重時,不得不選擇風險較高的心臟手術。有鑑於此,林口長庚醫院特別舉辦『開心病友座談會』。邀請心臟外科鄭元熙醫師介紹瓣膜手術,復健科蔡維倫醫師主講術後復健,心臟外科張育生醫師主講術後照護,最後再進行綜合座談。歡迎病友及家屬踴躍報名(請於9月26日前報名)。名稱:開心病友座談會-瓣膜手術知多少!?時間:101年9月29日(六)上午09:00~12:00地點: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地址:桃園縣龜山鄉復興街5號)   兒童大樓K棟12樓第三會議廳洽詢:03-3281200轉5177社服課徐夢舷小姐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