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禍難料!多一分了解、多一份保障

災禍難料!多一分了解、多一份保障

2012/9/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天災、事故事事難料,不過如果在事故發生前,能夠有多一分的認知了解,就能減輕災害帶來的生命財產損失!因此,臺北市政府消防局第二救災救護大隊於本(8)日上午,在南港區聯成公園舉辦社區防災宣導活動,透過各種活動讓民眾了解基本防震及防災知識。
 
消防局指出,臺灣地區位處副熱帶及環太平洋地震帶上,故每年都有受到豪雨、颱風及地震的侵襲;根據中央氣象局統計,平均每年有3至4個颱風襲臺,而發生規模大於5的地震平均24.4次。此外,根據統計,臺北市在民國100年發生177件火災,其中建築物火災為最多佔80.79%;再分析起火建築物高度,又以5樓以下建築物63%佔最多。

消防局指出,由於臺北市內5樓以下大多為依法免設消防安全設備之老舊建築物,一旦發生火災,易因警報及避難延遲錯失黃金逃生時間,像是今年四月在鄭州路商圈及八月發生在至善路民宅的火警,均屬老舊且未設消防安全設備建物。因此,如果裝設有「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就可以在火災發生的初期偵測並發出警報,及時提醒正在熟睡或仍不知火災已發生的民眾,儘快採取撲滅火災或避難逃生,減少人命傷亡。
 
消防局表示,在本日的宣導活動中,除教導民眾各種防震知識外,也有防火、防災知識及互動遊戲活動攤位內容,如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的重要性、體驗防火宣導車內各種防火宣導設備、地震體驗車感受地震來臨、學習CPR保命救人、消防風水師諮詢及防範電氣火災等。消防局盼能透過輕鬆的表演及體驗活動,將防災的觀念教導給民眾,以減少災害來臨時帶來的損失。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