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開學季 把握入秋白露時機來轉骨

九月開學季 把握入秋白露時機來轉骨

2012/9/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你家的小孩就要轉大人了嗎?九月開學季,許多父母心將要面對孩子青春期的到來,除了心理發育之外,這時候正是生理發育的時期,就是所謂「轉骨」期,或是中醫所說的「轉骨發育期」,而要從兒童期成功的「轉大人」,就看能否充分而且完全的發育。

花蓮慈濟醫院中醫科楊成湛醫師表示,一般來說,「轉骨發育期」是指從10-12歲開始,一直到16-17歲左右,孩子在這段期間的生長潛力最大,這時候幫助兒童成長,對以後身體各類器官的發育及機能有很大的影響。

除了年齡方面,轉骨時機還可以從季節方面來看。中醫在天人合一觀點下,認為氣候逐漸轉涼的秋天,最適合為邁入青春期孩子改造體質,因為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是自然界規律,所以,秋冬養陰,也就是為了來年春夏陽氣生長順利而打基礎。秋季裡的第三個節氣-「白露」,就是適合邁入青春期小孩服用中醫轉骨方節氣。

楊成湛醫師說,在轉骨湯的應用上,除了男女有別外,還應該針對在不同家庭環境下成長,及先天稟賦差異來調整用藥。有的小孩先天脾胃氣虛,後天失調,長年食欲不振,導致形體消瘦,也有的小孩是後天偏食、挑食引起,吃多了含糖飲料及零食,造成營養不均衡,或是消化不良,這種小孩的轉骨方,應該先從改善腸胃著手,而不是一藥吃到底。

楊成湛醫師提醒民眾,市面上的「轉骨方」有很多種,在生活中最常見就是早已經食品化的四神湯,以蓮子、山藥、芡實、薏苡仁或酌加茯苓組成的四神湯,具補脾胃,改善消化系統機能,適量補充有助營養吸收。

但楊成湛也說,現代青少年普遍長時間坐在電視、電腦及書桌前,既缺乏運動,提早面對肥胖、視力也提早老化,過去農業社會通用的「轉骨方」,早已不符合現代青少年的需要,要透過中醫師辯證論治、量身打造專屬個人需要的轉骨方,以免補得太過,尤其是未經醫師診斷的處方,請民眾千萬不要自行大量配藥或抓藥給孩童服用,以免誤用,甚至適得其反。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