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度假腸胃卻鬧脾氣?醫師有法寶

開心度假腸胃卻鬧脾氣?醫師有法寶

2012/7/15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在緊張忙碌的生活中,若能安排一趟旅行,原本應可達到減壓效果,但若在旅程中未顧好「腸胃大事」,不論是便秘或腹瀉,很可能減壓不成,還惹一身病痛回家。

阮綜合醫院消化系內科陳錫榮醫師說,正常的排便習慣從一週三次到一天三次之間,旅行期間因為生活作息改變,很多原本排便順暢的人,也容易在此時不斷趕行程,以致突然「便秘」,糞便在大腸內停留時間過長,水分被過度吸收,以致糞便又乾又硬,面臨卡在結腸又無法順利排出的尷尬窘困。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實際上從上飛機開始,就有可能打亂生理時鐘,尤其是長途飛行,因為時差的緣故,造成身體弄不清何時該活動、何時該睡覺,加上長時間擠在狹小的座位空間,缺乏足夠運動量,下飛機時很容易覺得肚子腫脹鬱悶。

陳錫榮醫師表示,因此只要搭乘長途飛機,就要有心理準備,一上飛機開始適應時差,先將手錶調整成目的地時間,依照手錶時間活動、休息和飲食,不論是在飛行途中或在旅程中,最好每天提早起床半小時,在上午五點到七點之間,盡量嘗試坐在馬桶上醞釀,以督促身體在最短時間內調整過來。

在出門之前其實也可以做些準備,如帶平常熟悉的食物或零嘴,以適度安撫腸胃,若擔心旅程中便秘引發不適,可帶些有滑潤腸道功能的「法寶」,如蜂蜜、芝麻糊,還可利用晚間洗完澡後,以精油按摩肚臍臍四周,或是以按摩油揉搓尾椎骨部位,甚至是肛門口,以促進直腸蠕動、加速排便。

但有些人旅行時反而容易有腹瀉症狀,多是因為腸胃蠕動太快、大腸來不及吸收足夠水分,以致排出水狀便或是排便次數過多,此外,感染細菌、病毒、寄生蟲或是食物中毒、感冒等也都有可能,通常幾天之內就可自然痊癒,只是會讓人感到掃興不少。

陳錫榮醫師指出,在旅程中若遭遇腹瀉,補充水分和電解質通常就可恢復體力,但若非常不舒服,可服用止瀉劑,包括抑制腸胃蠕動劑、吸附劑和益生菌等。益生菌就是如表飛鳴等活菌製成的食品,經臨床證實,可改善人體腸道內菌落,但因作用時間長,較適合做腹瀉後保養,至於蠕動抑制劑的使用,對已經出現便血、有腸阻塞病史以及兒童都不適合,尤其是合併持續高燒、腹痛如絞者,則應儘速就醫,不要自行服用止瀉劑。

●旅行時如何避免腹瀉
一、避免生食:不吃生菜以及攤販所販賣事先削皮的水果。
二、不要暴飲暴食:因胃酸易被中和,喪失殺菌效果,而引發胃脹氣
三、制酸劑別吃太多:制酸劑也就是俗稱的胃藥,吃太多會讓胃部 PH 值太高,胃酸無法發揮殺菌作用。
四、流質不要吃太多:尤其是冰水喝多會降低腸胃自衛能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