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早死?研究:少坐、少看電視

不想早死?研究:少坐、少看電視

2012/7/11(2022/3/15 16:50更新)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編譯)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美國路易斯安那(Louisiana)大學針對美國人的死亡原因進行分析發現,造成27%的死者死亡的主因竟然是「坐太久」,且另有19%的死者是因為「電視看太久」而死。針對這樣的結果,研究人員認為這兩項因子是使美國人壽命減少的主因,並宣稱「每日只坐三小時」的民眾和「每日只看兩小時電視」的民眾,分別可延2年及1年半的壽命!

其實專家早就不斷強調,肥胖、缺乏運動是罹癌、得到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主因。就連美國心臟協會(AHA)的護理師都說,久坐是發生心臟疾病的危險因子,「因此我們必須要減少坐下來的時間」。此外,報導也建議一般上班族可以走樓梯代替坐電梯;走到同事旁面對面交談取代使用通訊軟體,這些小動作都有助於保持心臟健康。這項研究宣稱是在觀察16萬7千名18至90歲的成年人而得到的結論。

不過有學者認為,坐的時間和壽命長短並沒有絕對的關係。英國劍橋大學公眾危險認知學教授David Spiegelhalter則說,這是一個經群體觀察而得到的結論,並不能符合每一個人的個人狀況。不過這個推論算「合情合理」,如果後代「少坐多動」,或許平均壽命會延長,而且每天坐三小時以內也算是個樂觀的目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