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吃生食染李斯特菌 胎兒也感染

孕婦吃生食染李斯特菌 胎兒也感染

2012/6/21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日前成大醫院發生兩起孕婦感染李斯特菌,再傳染給胎兒的案例。調查結果發現其中一名孕婦為東南亞籍,有生食菜、肉的習慣,另一名孕婦懷孕過程中愛吃軟乳酪,懷疑因此感染了李斯特菌。

為什麼食品會造成李斯特菌中毒?基隆市衛生局指出,主要原因為食入曾受李斯特菌感染的食物,其中易受感染之食品包括生菜沙拉、即食食品、加工肉製品、熱狗、乳酪、奶油及未經適當殺菌的牛奶及冰淇淋等,若民眾不慎食用了未充分加熱、殺菌處理不完全、殺菌後再汙染或冷藏保存時間過久等食品,即會引起李斯特菌中毒。

一旦感染了李斯特菌,每個人發病症狀可能會因年齡、性別和抵抗力強弱等而有所不同,對於一些健康狀態良好的人,感染時可能無症狀發生,或只產生類似感冒發熱頭痛或腸胃不適的噁心嘔吐等症狀;對於一些老人、免疫不全 (AIDS) 及癌症病人、器官移植接受者等高危險群者,可能產生之症狀為肺炎、心內膜炎、急性腦膜炎、尿道炎,且易導致敗血症和腦炎,導致休克、昏迷,為具有潛在致死之疾病;至於懷孕期間感染可能導致流產或死胎、早產或新出生嬰兒受感染;未滿月之嬰兒感染症狀有皮膚出疹、皮下出血、食慾不振、黃疸、嘔吐、呼吸困難、休克甚至死亡。因此基隆市衛生局許明倫局長提醒市民,避免生食、慎選有適當殺菌的乳製品及徹底復熱經冷藏的食品。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