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人生第一步 收容人戒菸成功!

重建人生第一步 收容人戒菸成功!

2012/6/13
繼2010年法務部、衛生署聯手首度鼓勵收容人參加戒菸就贏比賽後,法務部矯正署從未停止鼓勵收容人戒菸的腳步,並把願意戒菸的收容人集中管理、設置無菸工廠,維護健康人權,積極建構無菸害汙染的環境。2012年曾勇夫部長再度特別登高一呼,以人手一份戒菸資料,鼓勵收容人參加「健康無價 戒菸就贏」比賽,促成1,347組收容人報名參加,也讓每組參賽收容人都收到參賽證明及印有義工林依晨、許豪恩的紀念品。

接受戒菸公開檢測的準得獎收容人中,來自台東泰源技能訓練所的徐同學幸運獲得「全國成功戒菸貳獎六萬元」,由其尊敬的衛生署楊志良前署長頒發獎勵,以彌補無法出席全國性頒獎典禮。由高雄榮民總醫院薛光傑醫師為所有的準得獎收容人進行一氧化碳及尿液公開檢測,確認是否成功戒菸,通過檢測後,隨即接受法務部曾勇夫部長還有曾是老菸槍的董氏基金會老中青義工孫越、陳淑麗、李㼈的鼓勵,與獲頒「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基金會」捐助之獎金。

法務部部長曾勇夫表示,根據法務部2009年調查發現,收容人進入矯正機關前的吸菸率超過九成,經過幾年的鼓勵與推動,目前吸菸率已降至八成,持續鼓勵與協助收容人戒菸,仍是法務部與各矯正機關積極努力的方向。曾勇夫指出,為了推動菸害防制,雖然各矯正機關工作變多也較辛苦,但有好幾位收容人家屬分別打電話到董氏基金會表達謝意,令人感到欣慰,我們也會持續做對大家都好且該做的事!

法務部矯正署署長吳憲璋表示,法務部於2010年頒訂「矯正機關菸害防制實施計畫」,首度於矯正機關辦理戒菸服務,目的在於提倡健康無價!在矯正機關中,我們透過集中管理與提供戒菸服務,逐步建構無菸害汙染的環境,主要目的就是在於照顧收容人的健康,讓家人能夠安心。也謝謝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基金會贊助獎金,讓成功戒菸的收容人有特別的獎勵。成功戒菸不僅贏得健康,更代表著人生有無限可能,只要願意立下決定、採取行動,遠離菸品就是遠離毒品的開始。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副局長趙坤郁指出,台灣成人吸菸率近幾年確實已呈現下降,但跟歐美及臨近國家相比卻顯得緩慢,調查顯示,台灣有六成的癮君子內心想戒菸。這次參加「2012戒菸就贏比賽」的同學,你們已經用實際行動表達對家人的愛。而成功戒菸的同學,除了不用花買菸錢、省下荷包外,恭喜你們已經開始儲蓄健康資本,也希望你們能夠持續下去,累積自己與家人的人生財富!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為了營造「戒菸嘉年華會」的社會氣氛、鼓勵吸菸者勇於採取戒菸行動,董氏基金會從2002年至今已辦理六屆比賽。而今年「2012戒菸就贏比賽」共有31,067名癮君子報名戒菸,其中更有1,347組收容人,在法務部及全國矯正機關努力宣傳下,一同決志戒菸。而這次除抽出七組「法務部特別獎」外,更有一組收容人參賽者幸運獲得「全國成功戒菸貳獎」的獎項。根據過去五屆的資料顯示,參賽者一年後仍持續不吸菸的戒菸成功率平均,我相信各位同學一定可以為了自己的健康,堅持下去!

曾37年菸齡的孫越叔叔以「往事如煙」為題,訴說過去抽菸的歲月,讓自己現在飽受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之苦!孫叔叔說「吸菸不能解決空虛」!很多人以減輕壓力把吸菸合理化,但吸菸根本不能改變事實、無法紓解心理的壓力,也不能幫助思考;吸菸不僅逐步蠶食自己的健康,二手菸及三手菸還會傷及他人!孫越呼籲,菸品是藥物濫用的入門藥,先戒菸必有助於未來面對毒品的誘惑。孫叔叔更以「戒菸及早,生命美好」呼籲所有收容人,即時戒菸才是面對壓力、真心改變的開始,為了自己與家人,戒菸吧!

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對收容人說,雖然大家曾經犯錯觸法,也確實傷了家人的心,或許家人仍無法接受與原諒,目前選擇不願意與你們聯繫或探訪,但不代表大家就要選擇自暴自棄、一錯再錯!楊志良進一步以「天助自助者」勉勵戒菸成功的收容人!他說,在一個大部分人都吸菸的環境下,你們比別人願意改變、更有勇氣,做出保重自己也尊重別人的決定!楊志良對還在吸菸的收容人喊話:「戒菸是讓家人看到自己真心改變的開始」!

上一屆「2010戒菸就贏比賽」成功戒菸的李㼈,以成功戒菸的學長身分表示自己與各位同學沒有什麼不一樣,都是個性剛直的性情中人,坦誠年少曾遊走法律邊緣,也曾讓家人頭痛不已,只是他幸運的在法律防線的最後一刻緊急剎車,因此沒鑄下大錯。李㼈鼓勵所有收容人與其懊悔的過每一天,不如用戒菸證明自己的意志及對家人的愛!李㼈說自己就是「用戒菸讓家人看到自己對家人的愛」的例子!

曾經一天3包菸、歷經四年的努力才成功戒菸的陳淑麗,最了解癮君子戒菸過程的辛苦。陳淑麗鼓勵已經一兩個月不吸菸的戒菸收容人,最困難的時刻已經過去,不要讓外在的因素害自己再陷菸癮綑綁,才能成為無菸一身輕的自由人!

2012年的戒菸就贏比賽,由「台塑關係企業暨王詹樣基金會」捐助「法務部收容人戒菸成功特別獎」,有首獎兩萬元及貳獎六千元六組。此次戒菸成功的得獎收容人,有人是因為自己的健康、媽媽的遺願、家人的關心或矯正機關的長官與同學的鼓勵等才決志參賽戒菸;而其中來自新竹看守所、因為妨礙公務入刑的羅姓收容人表示,因為所有家人都吸菸,因此過去從來沒有戒菸的打算,但在矯正機關的長官的鼓勵之下,希望自己能成為太太及兒子的好榜樣!現在最想告訴家人:「我真的做到了,你們也可以做到的!」。此外,來自泰源技能訓練所、因家人近來失去聯繫而心情十分低落的徐姓收容人,把戒菸視為重建人生的第一步!4月中旬主動要求報名且開始一口菸都不抽至今,與不吸菸的室友王姓見證人幸運抽到全國戒菸成功貳獎六萬元,成為戒菸收容人中的最佳幸運兒!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